原标题:宜昌一非法采砂场被关停,12 名责任人受处分

  楚天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陈凌墨 通讯员闻康)昨晚,湖北常态化媒体问政栏目《党风政风前哨》,对去年12月曝光的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赵沙河沿岸非法采砂问题进行了回访。

  2017年12月30日,《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了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赵沙河沿线有多家砂场,在光天化日下,非法采石采砂。记者巡查30公里河道,发现了5处以上的采砂点,都在非法进行经营性采砂。

  节目播出后,当地政府厉行整改;全部清除了赵沙河沿岸的6处非法采砂点,打掉一个砂霸团伙,刑事拘留两人。同时,在赵沙河沿岸,恢复岸线13处、计2公里,疏浚河道25公里,设立警示宣传牌29块,设立水位线标识10块。

  宜昌市夷陵区水利局局长尹凌云说,迅速关停,同时组织相关力量,对现场设备进行拆除,对相关责任人锁定证据,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同时,当地政府将此事引以为戒,全面摸排非法采石采矿问题,着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宜昌市夷陵区委常委副区长万犁昌介绍,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砂石管理办法,采砂资源实行了公开招拍挂的管理办法。“同时我们还深入推进河长制,建立了区级河长一月一巡查,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的管护机制。”

  问题经《党风政风前哨》节目曝光后,当地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1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与组织处理:

  夷陵区水行政执法局牵头负责人黎开国、夷陵区邓村水利站站长张治安、夷陵区下堡坪水利站站长杜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夷陵区邓村乡分管水利工作的党委委员、副乡长陈桥、夷陵区下堡坪乡时任分管领导、现人大主席秦代平、夷陵区下堡坪乡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宗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夷陵区邓村乡常家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屈定连被诫勉谈话;

  夷陵区邓村乡党委常委、副书记、乡长刘勇、夷陵区下堡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春伟被批评教育并作书面检查;

  夷陵区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德亮受批评教育并作书面检查;

  夷陵区邓村乡党委书记帅永洲、下堡坪乡党委书记秦玉龙被夷陵区纪委工作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