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烧伤女孩病床吃蛋糕宽慰爸妈心

  爱心捐款60余万 今日首次接受手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李曼英陈倩

  恩施州来凤县三姐弟在家吃火锅,添加酒精时两姐妹被烧伤,重度烧伤的 12岁姐姐向晓辉说“先救妹妹”(详见 恩施两姐妹被烧伤 12岁重度烧伤女孩说“先救妹妹”)。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武汉市三医院采访,病床上的向晓辉不忘嘱咐妈妈,要照顾好弟弟、妹妹。

图为:谭秋菊和丈夫隔着玻璃探视病床上的女儿图为:谭秋菊和丈夫隔着玻璃探视病床上的女儿

  病床吃蛋糕 宽慰爸妈心

  昨日上午11时许,护士把谭秋菊夫妇喊到晓辉的病房外。窗帘被拉开,透过透明玻璃,夫妻俩看到了病床上的女儿。“莫哭啊。坚强!”面对满身伤痕的女儿,谭秋菊的语气非常轻柔。“妹妹?妹妹没事。”谭秋菊根据女儿的嘴型,判断她是想问妹妹的情况,便如此回答。

  病房内,护士小心翼翼,先喂晓辉喝牛奶,又喂她吃蛋糕。看到这一幕,谭秋菊的泪水在眼眶打转,露出久违的笑容。“那是我买给她的蛋糕。”谭秋菊对记者说。晓辉住进ICU病房后,护士说她想吃蛋糕,谭秋菊连忙到医院外面买好送进去。

  探视结束,窗帘拉上前,谭秋菊竖起大拇指,对女儿说“加油”。

  过了一会儿,护士走出病房,帮晓辉传话。原来,刚才晓辉看到爸爸妈妈站在外面,对护士说:“姐姐,我要喝牛奶、吃蛋糕给爸爸妈妈看。”她还请护士转告爸爸妈妈:“我在这里很好,你们不要担心,要把弟弟、妹妹照顾好。”晓辉还请护士替她给妈妈竖个大拇指。

  听到女儿的话,谭秋菊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护士也感慨地说:“这孩子真是太懂事了!她自己受伤这么重,却还在担心家里,想着弟弟、妹妹。”

  听护士说,晓辉中午想吃泡芙,早饭还没吃的谭秋菊连忙下楼。湖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张贾栋陪着她,到一家烘焙店买了两根泡芙,交给护士送进病房。

图为:晓辉是个家事小能手图为:晓辉是个家事小能手

  视频劝爸爸 不要再打牌

  “平平淡淡过一辈子。”这是谭秋菊的微信签名。“没想到老天连这点愿望都不给我……”她对记者说。这场意外打破了她和全家平静的生活,几天来,她和丈夫都身心俱疲。

  儿子上幼儿园大班前,谭秋菊和丈夫向鄂都在杭州打工,两女一子都成了留守儿童,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后来,晓辉提出让妈妈留在家里,不要再打工了。谭秋菊对晓辉说:“如果我在家陪你们,爸爸一个人挣钱就不够花了。”晓辉说,那就少花点钱,自己以后也不要新衣服了。谭秋菊心中一软,这才决定在县城租房,一心照顾子女。

  为了生活,虽然一家人很少团聚,但每一天,这个普通的五口之家都感觉心在一起。杭州与来凤县相隔1000多公里,傍晚写完作业,如果等不到爸爸的视频电话,三个孩子就会主动用妈妈的手机打过去。“爸爸,您怎么不跟我们打电话?是不是去打牌了?”知道爸爸休息时,爱跟工友打打小牌,开朗的妹妹晓岚总会这样跟爸爸开玩笑。向鄂则叮嘱孩子们,要好好读书,将来上大学。

  晓辉请爸爸放心,说:“家里负担重,就你一个人挣钱。不要再打牌了,把钱留给我和弟弟、妹妹读大学。”

  贴心小帮手 家事一把抓

  向鄂常年在外,谭秋菊除了带自己的三个孩子,还要照看姑姑的小女儿,偶尔打点零工,难免会感到力不从心。这时,乖巧懂事、话语不多的晓辉就会当起妈妈的小帮手,减轻妈妈的负担。

  晓辉心灵手巧,看过的东西很快就能学会。她用妈妈的手机看视频学会扎辫子后,早晨上学前,她会主动给妹妹梳头扎辫子。晚上放学回来后,她自觉把家庭作业做完,又和妹妹一起给弟弟辅导功课。弟弟贪玩,不爱学习,晓辉总是耐心讲解。妈妈打零工不在家时,她会给弟弟、妹妹做饭、洗衣服。有时,四个孩子在家里吵闹不停,谭秋菊会出门躲一会儿清静。等她回来时,孩子们都安静了下来,家里的地拖好了,锅碗也洗干净了。她知道,这些都是晓辉做的。

图为:晓辉(左)、晓岚姐妹绣的十字绣图为:晓辉(左)、晓岚姐妹绣的十字绣

  今年暑假,谭秋菊把孩子们送回老家,托付给家里的老人照看,自己则去杭州短期打工。临走前,她和丈夫交给晓辉400元钱,让她照顾好弟弟、妹妹。一个多月后,谭秋菊回家发现,女儿手里还有200多元,只花了100多元买菜。谭秋菊说,晓辉从不乱花钱,几乎没要求买过零食和玩具;用了一半的作业本,新学期她也舍不得丢,要留下来当草稿纸。

  国庆长假期间,向鄂回了趟家,孩子们格外高兴。晓辉说:“爸爸,我给你包饺子吃。”女儿的贴心,抹去了向鄂独自在他乡打拼的疲惫。他觉得,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值得。

  爱心捐款60余万

  截至昨晚11时,湖北省慈善总会慈善众筹医疗平台上,已有近3万人次参与为晓辉发起的筹款活动,筹款金额达60余万元。众多好心人还留言鼓励晓辉姐妹俩,祝她们快快好起来。

  来凤县金太阳义工协会义工任奎,不仅为晓辉转院治疗奔波,还在众筹平台上为晓辉证言,并捐款400元。

  据了解,从今日起,晓辉将接受一系列手术治疗,医疗费仍有较大缺口。省慈善总会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这个懂事、坚强的女孩和她的家庭。

  晓辉今日首次手术

  今日上午9时,晓辉将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接受第一次手术治疗。该院烧伤科副主任王德运介绍,晓辉入院后,医生们对她进行了检查评估并确定手术方案。今日的手术主要针对她的右上肢、右下肢的削痂植皮治疗。如果顺利,她将在一周后接受第二次手术治疗。

  尽管从恩施转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ICU才两天,晓辉已经和这里的护士们有了感情。每当看到护士靠近,她都会开心地摇摆身体。对于护士们的叮嘱,她也十分配合。“她是个活泼又听话的女孩。”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ICU护士长李凤说。由于气管被切开,晓辉不能多说话,只能靠点头、摇头等肢体语言同护士们沟通。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她总是希望护士能多陪她一会儿,抚摸她并未烧伤的皮肤。听说好好吃饭、休息有利于病情恢复,她每一餐都吃得很积极,牛奶、面包、鸡汤面等,尽量慢慢吃完,然后静静休息,就是为了早日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