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不满强制隔离戒毒状告公安局,仙桃市副市长出庭应诉

  楚天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景岩)因不服公安局作出的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仙桃市民陈某状告公安局。12月3日上午,仙桃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民告官”行政诉讼案。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海军坐在被告席上,出庭应诉。这是新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以来,仙桃市首例由副市长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

  2016年至2017年,陈某因吸食毒品先后两次被仙桃市公安局行政处罚。2017年7月31日,市公安局作出社区戒毒决定书,责令陈某接受社区戒毒三年。2018年8月12日,陈某因复吸毒品被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查获,尿检呈阳性。8月15日,市公安局向陈某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陈某认为处罚过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撤销强制隔离戒毒决定。

  在庭审过程中,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原告代理人、被告代理人积极参与,平等对话,用证据说话,用事实驳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法庭审理,合议庭认为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审判长当庭宣读审判决定,依法驳回原告陈某的诉讼请求。原告代理人当庭表示同意审判决定。

  副市长出庭应诉在仙桃是首次。王海军在庭审后表示,领导干部出庭应诉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陈场派出所出庭诉讼民警王静庭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法制课。作为一线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中要更加注重执法程序,更加注重证据收集,做到严格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