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是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正式开幕前的公众体验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游客云集。十堰馆也正式开馆亮相,独特的景观式展览和精彩的体验活动,成为众多观众和媒体瞩目的焦点。

  省工商联主要党组书记王兆民、主席刘顺妮、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等领导及嘉宾巡展并出席十堰馆开馆仪式。十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锋,十堰市副市长刘运梅,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明云,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边疆等领导参加十堰馆开馆仪式及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

  展馆设计独特 凸显武当特色

  十堰馆位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3馆(区域特色馆)入口,布展面积约2100平米,以“天人合一,福寿康宁”为策展主题,设计上以武当山为展览主体,呈现“一山一水,中含福寿”的中式古建园林风格;布局理念为“左呈太极,右立八卦,上善产业”,分别对应三个展览区域:“太极道场、武当小镇、产业市集”。

  场馆仿古山门和高耸的金顶造型令人震撼,丹墙翠瓦的围墙神似武当胜景“九曲黄河墙”,三个展览区域分布在主通道两侧。左侧为太极道场,以太极形状的舞台为核心,布置有观众区和魅力武当风光摄影展。产业市集、武当小镇以上下结构居于主通道右侧;武当小镇以炼丹炉和八卦为核心,分别对应“武当道茶、太极武馆、圣贤书院、武当药局、全真草堂、太和医馆、龙头香道、武当文创”八类精彩内容,并通过独特的造景手法,凸显武当文化和特色元素。产业市集荟萃十堰市各县市区大健康产业、文旅产业、农业产业成果,集中展现十堰市“生态之城、人文之城、产业之城”的特点。

  主题特色鲜明 活动精彩纷呈

  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承办,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展期4天,自4月7日至10日举行。十堰馆展览围绕“大健康”主题,主打“要健康,到武当”品牌,从养身、养心、养性三方面,充分挖掘展示武当山独特的道医、道药、道茶、道膳、道乐、武术等养生文化。

  展览期间,武当功夫团、道乐团等团队将联袂在“太极道场”进行舞台展演,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还将有六位道医轮流坐镇“太和医馆”开展义诊活动;“八宝紫金锭”、“七叶一枝花”等众多罕见道药成品、道地药材也将亮相“武当药局”;“曲水流觞”、古琴、香道等将效仿古人雅集遗风,演绎武当养性之道。

  为增强互动体验,馆内还通过VR虚拟实景,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体验“南岩龙头烧香”的绝景;现场还将举办互动抽奖活动,通过新媒体进行互动传播,同时,还有众多的文创产品、土特产品也将集中亮相展销。

  名家荟萃论道养生 项目推介成果丰硕

  为弘扬和传承道教医药养生文化,推介特色康养项目,4月8日下午,十堰馆太极道场的舞台上还将举办“武当大健康产业论坛”和“武当山旅游康养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湖北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授杨立志、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盖建民、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医专家翁超明、湖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李玄辛、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钟云龙(钟道烛)、武当道医传人、主任医师尚儒彪等名家将应邀出席“武当大健康产业论坛”,论道武当文化,打造世界旅游康养高地。

  泰康集团康养项目、康辉集团民宿项目、“飞越武当”体验项目等武当山特区对接的一批康养项目也将在十堰馆正式签约,协议投资总金额近20亿元,参展的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领导将共同见证签约仪式。随着2019年底汉十高铁的即将开通,乘坐高铁从武汉至十堰的距离将不到两小时,便捷的交通不仅为两地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将助力武当山打响“要健康,到武当”旅游品牌,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健博会不断增进两地旅游业界的互动、交流和合作,展示十堰大健康产业优势资源和优质项目,促进武当山大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快速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