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开馆日暨市民体验日上,恩施州一大批硒及大健康产品集中亮相本次展会,向世界展示“世界硒都”魅力和近年来“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成果。当天,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文平接受了新浪湖北的独家专访,就恩施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本次健博会以“科技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在湖北馆内,恩施展馆面积720平方米,主要以“世界硒都健康产业”为主题,展现恩施州大健康文化、旅游、科技、医养等产业链,全州组织了近80家企业200多种产品参加展示活动,旨在宣传恩施州产业优势、发展成果和发展环境,推介大健康产业招商政策,开展大健康产业招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采访实录

  新浪湖北:恩施为什么要参与此次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文平: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地处湖北省西南部,共和国的中心腹地,神秘的北纬三十度,穿越全境。参加此次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主要是为了宣传恩施,推介恩施,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到恩施投资兴业。

  新浪湖北:展馆以“世界硒都,健康恩施”为主题,希望在博览会上展现恩施的哪些方面?主要想展现恩施的三大健康优势?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文平:主要想展现恩施的三大健康优势:生态文化旅游、健康食品和生物医药。

  新浪湖北:恩施州享有世界硒都,华中药库的美誉,你认为恩施在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方面有何优势?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文平:主要有三大优势。第一是硒资源优势,硒被誉为人体健康的守护神,它具有抗老化、防衰老等等优势。恩施州生物硒资源全球罕见,拥有“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和“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被誉为“世界硒都”。

  第二是富硒中药材产业优势,恩施州是全国中药材九大产区之一。拥有道地药材2000多种,比本草纲目记载的还多200多种。目前已建成12个中药材万亩乡镇,48个中药材千亩村,中药材基地130万亩,正致力推进大健康产业,中医药事业融合发展,打造百亿中医药产业集群。

  第三是恩施投资环境优势,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纳入西部大开放的地区 。享有西部大开发地区税收优惠政策。恩施州是民族自治地区。享有民族地区所得税优惠政策。享有民贸民品贴息政策。恩施州是全域贫困地区。享有国家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支持政策。享有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支持,享有证监会IPO扶贫绿色通道政策。

  新浪湖北:恩施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有何规划,目前进展如何?未来有何目标?

  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文平:随着“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国家级战略的不断推进,恩施州委、州政府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依法治州、富民强州”战略,我们主要的目标是“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四大产业集群”,我们欢迎有助于大健康产业的企业家到恩施投资兴业,共建大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