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发展9000个ETC用户,每周要增加60000个ETC用户。

  今天(7月9日)上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取消省界收费站安装ETC全市工作部署会”,要求武汉15个区切实担负起ETC推广发行的主体责任,分解162万ETC用户发行任务,举全市之力助力湖北今年年底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总体目标。方便车主快速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既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畅快出行,绿色出行。

  目前武汉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已安装ETC的车辆不足100万辆。这次湖北省新增发行任务400万户,下达武汉市任务162万户,占比40%以上。到年底,武汉市要完成新增ETC用户目标任务,平均每周要发行6万户以上,每天要发行9千户左右。武汉市政府已将发行任务分解到各区,中心城区中任务最重的三个区依次是洪山22.97万、武昌22.25万、江岸16.87万;新城区中任务最重的三个区依次是黄陂11.97万、江夏9.79万、东西湖9.41万。

  同时武汉对于推广ETC应用发展,各个重要节点提出了明确时限要求。7月31日以前完成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企业单位、高校公务用车(含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辆)ETC装置安装任务。8月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因距湖北省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的时间不到半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做好农村客运、出租汽车、网约车、租赁汽车、公路客货运、“两客一危”等车辆安装使用ETC。全面提升高速公路ETC通行服务能力,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大ETC车道改造力度,保障正常通行。

  武汉市各区人民政府是ETC发展应用的责任主体,规定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乡镇都要明确一名责任领导和银行对接,依托具备条件的广场、政务中心、居民小区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联合银行设立安装服务点或邀请银行开展集中上门办理。

  各合作发行银行要适应“互联网+”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线上发行服务。增加一站式服务网点,开展“免费进社区、进乡镇、进村组”活动,实现对社区乡镇全覆盖。

  公安交管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ETC安装发行,在新车上牌、车辆年检中对未安装ETC的车辆采取有效办法加以引导;引进ETC合作银行在机动车检测检验、4S店、二手车市场等涉车场所设立安装服务点。将ETC账户是否结清作为二手车转让的审核条件,避免后续纠纷。要与交通运输部门机动车注册登记共享信息,按月提供各区汽车保有量数据。

  此外,从今年7月1日起,对通行湖北省高速的ETC车辆,实行不少于5%无差别通行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湖北省出台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 系统实现,未安装ETC 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采取统一支付方式的相关区政府,对通行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区间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自2019年11月1日起,调整优化为依托ETC系统实现;对货车的同类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优化。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上述通行政策。

  记者:张春林通讯员:潘庆芳 吕作武 万俊梅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