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最大可回收火箭试验成功 刷新公里级高空回收记录

  人民网武汉8月10日电 8月10日上午10时35分,“斗鱼超级火箭”在青海省茫崖市冷湖火箭试验基地发射升空,飞行50秒后成功返回发射工位,这意味着我国首个可回收火箭高空回收试验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的RLV-T5型是目前中国已进入飞行试验阶段中体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可回收火箭,此次成功挑战公里级高空回收,刷新了国内该领域的纪录。

  据介绍,相较于过去的一次性火箭,可回收火箭能够重复利用,成本会大大降低,搭载载荷的收费也会降低,有利于普及商业载荷的应用;此外,对于比较特殊的载荷,如高空的气象观测,可回收火箭也大有可为。可回收火箭可在高空中进行推力控制,保证火箭短暂的悬停,这样就能满足实时气象数据的监测。

  此次中国首个民营火箭试验场首次启用,武汉斗鱼首次全流程、近距离对独家冠名火箭发射及回收进行全程现场直播。(金雨蒙 胡佳/文 张少杰/摄影)

责任编辑:张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