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冈一网格员虚构政策骗走精准扶贫户80余万,涉诈骗被批捕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湖北黄冈市黄州区一农村网格员尹某虚构国家出台了一项新的精准扶贫政策,骗取部分精准扶贫户的信任,高息引诱黄州区禹王街道刘家大屋村精准扶贫户王某、张某、钟某等8人投入共计80余万元。8月27日,湖北黄冈市黄州区检察院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尹某因涉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黄州区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的《护航精准扶贫,黄州区检察院快捕一起侵害贫困户合法权益诈骗案件》介绍,经审查,2019年1月至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尹某虚构国家出台了一项新的精准扶贫政策,利用农村网格员的身份骗取部分精准扶贫户的信任,让被害人将钱投入虚假精准扶贫账户,承诺每投入1万元,国家将支付利息每月600元,高息引诱黄州区禹王街道刘家大屋村精准扶贫户王某、张某、钟某等8人投入共计8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尹某拿到钱之后,除按时支付被害人的利息外,剩余70余万元被其高消费挥霍殆尽,给贫困户造成重大损失。

  案件移送审查逮捕后,黄州区检察院迅速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龙平任组长的专案组,全面审阅侦查机关报捕意见书及卷宗。依法启动快捕机制,及时讯问犯罪嫌疑人,在认真核实案件的事实与证据后,快速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尹某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并对下阶段的侦查方向和侦查工作向侦查机关下达了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提出了四个方面继续补侦的意见。

  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人通过公安民警、村干部向犯罪嫌疑人近亲属做工作,要求其家属最大限度配合退赔被害人损失,争取将贫困户的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