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男子掉入电信诈骗陷阱 十堰民警及时止损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5日电 (杜文思)随着时代的发展,诈骗分子的手段也层出不穷。比如急需用钱时,骗子正好抛出“橄榄枝”,无抵押低利息贷款、快速到账无需等待……一个接一个的烟雾弹与连环陷阱,让不小心踏入其中的人欲罢不能。

  近期,刘先生和汤先生就遇上这样的电信诈骗陷阱,被骗资金不菲。幸运的是,经过茅箭警方申请公安部“反诈中心”紧急止付,为受害人挽回部分经济损失。

  12月3日下午3时许,市民刘先生到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朝阳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钱。原来,刘先生年底急需用钱,了解到有一款网贷APP低息无抵押,可迅速放款,他便与“客服”联系,结果被“客服”以各种理由骗走4万2千元。

  接警后,值班民警郭玮与许志洋配合,立即按照《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快速止损工作流程》,收集案件信息与关键证据,将案情迅速向公安部“电信诈骗止付平台”推送。经查询,受害人刘先生所汇款的六个银行账户中的五个已被外地公安机关做了止付操作,尚有一个银行账户未被止付。郭玮立即对该账户进行止付,成功为刘某挽回最后一笔打入的千元资金。

  12月3日下午5时许,同此遭遇的市民汤先生来到朝阳路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也被网贷APP骗了5000元。公安机关迅速反应、多方联动,汤先生所汇款的银行账户被外地公安机关成功止付。

  目前,两起案件均已移交刑侦部门。下一步,警方将启动涉案资金返还工作,争取早日将冻结的资金返还到2名受骗群众手中。

  警方提醒:电信诈骗是一个与时间赛跑、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赛跑,虎口夺钱的战场。如果能把握案发30分钟之内的“黄金半小时”进行紧急干预,就能最大限度掌握工作主动权,有机会阻断诈骗进程。但现实情况中,因报案不及时,提供信息不准确等因素,很多受害人的损失无法挽回。

  警方提醒公众,凡是资金往来都要仔细核查对方身份及帐户信息,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不要轻信熟人与口头协议。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