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包括耕地、草原、林地、海域等使用权的登记,或为房产税征收奠基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早在去年,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即将推行的消息就引起过热议,但后续并没有太大动静。时隔近半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基本敲定,即将出台。有专家透露,《暂行条例》已由国务院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而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认为,此条例或许是为向不动产开征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办证不用跑来跑去

  《暂行条例》的热议在于该条例的实施或将成为“反腐”新利器,帮助政府“打老虎”。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便利就是再不用各部门跑来跑去,土地证、房产证一个地方就能全部办结。

  “不动产登记工作实施后,在方便了老百姓‘办证’的同时,还可以避免多头管理、重复登记或者漏登记的现象。老百姓在一个部门将所有不动产权利证书全部办好后,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并能方便群众查阅自己的实际信息资料。”湖北接触此工作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北目前已形成了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在国土资源厅内整合地籍处,挂牌成立湖北不动产登记部门,预计将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4年后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示范建设内容还包括不动产权籍调查规程和不动产单元代码试验,权籍调查机构和人员管理办法探索,统一登记簿册证试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试验和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开发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交换模式研究等。

  更像是“资产登记”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内容中,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登记外,《条例》包括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权等的登记,涉及国土、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权威人士说,今年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体现在机构整合和设置,明年会全面铺开。

  此外,不动产登记还可为房地产税向存量开征奠定基础。有专家指出,房地产税出台有两个前期必要条件,一是不动产信息登记并全国联网,二是不动产评估。不动产信息的统一登记归类整理,有利于相关部门掌握全国不动产的数量、类别、分布及产权状况,可以帮助解决房地产税向存量开征第一个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税之间存在内在逻辑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因此,在房地产税立法和全面铺开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并摸清全国的不动产“底细”。

  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如要发挥更多作用,还需几个先决条件,即实现全国联网查询、为房产税提供准确信息,以及完善的居民信息体系和信用体系。房地产税拟定还需较长时间的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