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杂技团的小演员正在表演《独轮车技》武汉杂技团的小演员正在表演《独轮车技》

  3日,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53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53项)。湖北省有21项入选,涉及民间文学、曲艺、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全部十大门类。

  其中含三国传说、尹吉甫传说、伯牙子期传说、跳三鼓、武汉杂技等5个新增项目和苏东坡传说、老河口锣鼓架子、潜江草把龙、土家族撒叶儿嗬(巴东)、土家族撒叶儿嗬(五峰)、郧阳凤凰灯舞、越调、楚剧、岳家拳、通山木雕、麦秆剪贴、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泽林旱龙舟、郧西七夕等16个扩展项目,共21个保护单位。但此前武汉市民呼声较高的武汉热干面并未入选。至此,湖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增到127项。

  据记者了解,第四批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自去年底开始申报,湖北省在400多个省级项目中,精挑细选了30个项目上报文化部,最终成功入选21个,其中民间文学就包括三个。湖北省非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有五个地区都有三国传说流传,此次湖北省非遗中心整合了这5个地区的资源,使得三国传说的面貌更全面,文化传承更深厚。伯牙子期传说也将汉阳区和蔡甸区的传说进行了整合。

  此外,此次入选项目中,生产性保护项目就包括了通山木雕、仙桃麦秆剪贴、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和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这五个。据记者了解,这五个项目都在生产性保护方面有了突破,打开了市场局面。

  湖北省第四批国家级项目名录、类别和保护地区介绍

  新入选项目5项

三国传说 民间文学 湖北省
伯牙子期传说 民间文学 武汉市
尹吉甫传说 民间文学 房县
跳三鼓 曲艺 石首市
武汉杂技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武汉市

  扩展项目16项

苏东坡传说 民间文学 黄冈市
锣鼓艺术(老河口锣鼓架子) 传统音乐 老河口市
龙舞(潜江草把龙) 传统舞蹈 潜江市
土家族撒叶儿嗬 传统舞蹈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土家族撒叶儿嗬 传统舞蹈 巴东县
灯舞(郧阳凤凰灯舞) 传统舞蹈 十堰市郧阳区
越调 传统戏剧 谷城县
楚剧 传统戏剧 孝感市
岳家拳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黄梅县
木雕(通山木雕) 传统美术 通山县
麦秆剪贴 传统美术 仙桃市
绿茶制作技艺(恩施玉露制作技艺) 传统技艺 恩施市
黑茶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 传统技艺 赤壁市
中医诊疗法(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 传统医药 咸宁市咸安区
端午节(泽林旱龙舟) 民俗 鄂州市
七夕节(郧西七夕) 民俗 郧西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