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通过国家级评审,鉴定结果60国认可

  ■本报记者 李璟 通讯员 王威 李洋

  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DNA实验室近日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审”现场评审,这标志着武汉市刑事技术检验鉴定能力已达到国际水平,出具的鉴定文书将在60余个国家和地区间得到互认。昨日,记者探访刑侦局司法鉴定中心,看当代福尔摩斯是如何依靠现代高科技刑侦技术发现蛛丝马迹,攻破一件件高难度刑事案件。

  走进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这里有着全国先进、完善的刑事侦查设备和各种实验室。司法鉴定中心坐落于刑侦局内,承担武汉市重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各类案件物证检验鉴定工作,为全市及全省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中心现有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72名,其中国家级专家5人、省级专家6人。技术用房有两栋楼,一栋为物证鉴定大楼,一栋为法医楼。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DNA测序仪、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枪弹三维扫描识别系统等各类检验鉴定仪器,总价值1亿元。3年来,鉴定中心年均受理各类案件物证检验5000余起,通过技术手段直接揭露破获各类案件1300余起,实现了鉴定无差错的目标。

  警察“画家”以笔代枪擒真凶

  区别于其他高科技仪器为主的实验室,鉴定中心第四实验室的模拟画像研究室是个纯靠技术与经验的部门。实验室主任付旭东凭借精湛的画像技术,准确描绘出犯罪嫌疑人相貌,为直接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走进付旭东的工作室,发现它其实更像一间画室。房中工作台上、墙壁上,贴满了付旭东画的犯罪嫌疑人画像及其登记照片。仅凭受害人或目击者的描述,付旭东就能绘出犯罪嫌疑人的大致模样,1999年起,他开始承担全省刑侦战线摹拟画像任务。截至目前,付旭东直接破案200余起。

  付旭东说,尽管如今天眼成了犯罪嫌疑人最大的死敌,但是难保一些监控画面没有捕捉到嫌疑人的清晰画面。然而,根据经验和对五官特征的反复研究,他可以通过绘画,将这些模糊图像成功“复原”,这就大大弥补了不少案件中“天眼死角”问题。

  2011年初,洪山区发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多起小学生遭猥亵案。受害人年纪小,根本难以说清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好不容易找到一段视频,但画面十分模糊,无法看清嫌疑人的脸。

  付旭东查看视频后,立即捕捉到此人的面部特征:长方脸、宽额头,鼻梁平直,嘴角略微下垂。根据这些特征,他画出头像,交给受害人辨认及发送民警。同年7月,嫌疑人很快落网。

  去年9月15日凌晨,湖北崇阳县天城镇居民沈先生在家中被人砍成重伤,昏暗的光线中,他只记得凶手是名小脸短发的年轻男子。条件有限,为抓住这仅有的线索,崇阳警方向武汉警方求援,付旭东连夜前往画像。

  根据沈先生的描述,付旭东惟妙惟肖勾画出嫌疑人的画像,沈先生看了后,直说“就是他!”随后,警方将此画像复制分发,在走访调查中,很快就有市民认出此人叫赵某。不到半个月,赵某落网并交代了作案事实。

  付旭东说,他刚当警察时视频监控还没有普及。办案过程中,从小热爱绘画的他把目击者描述的嫌疑人的样子画出来,目击者辨认后都认为画得像。尝到甜头之后,付旭东从此迷上了画像,他的画像破案技能,也成为全省不可多得的刑侦技术。

  利用DNA数据库串并破案

  方慧是司法鉴定中心第二实验室主任,参警21年来一直工作在刑侦法医岗位上,亲眼见证了高科技刑侦技术手段一步步走向成熟。去年,她参与完成的“现场血痕快速提取检验试剂盒研究”被列入公安部重点推广项目,骨骼DNA提取技术填补国内法医领域空白,首创Y染色体家系排查法成为攻克疑难命案的利器。

  方慧介绍,犯罪实际是一个幂律分布的行为,通俗的说,80%以上的案件都是累犯,因此对重点人群建立DNA数据库,从而建立案件现场生物标识与数据库不断对比分析,第一时间对嫌疑人做出分辨,甚至串案并案,将极大提高案件侦破率。

  去年11月至今年5月,武汉江岸、硚口、江夏、武昌连发10起砸车窗盗窃案,现场提取痕迹均有血迹。今年8月,DNA实验室通过数据库串并,揭露出这10起遍及武汉三镇的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并根据数据库信息,成功揪出嫌疑人为江夏分局采集的一名19岁违法人员余某。

  2011年7月29日至8月18日,江岸区上海路至四唯路连发3起盗窃案,现场提取的DNA痕迹经比对,与2010年3月江岸区铭新街小学分校和4月武昌区洪山体育馆网球中心1号别墅两起盗窃案一致。同年11月15日,5起案件串并后,成功对应当日数据入库的一自称“吴清海”的违法人员。然而经过调查,此人的身份极可能是伪造的,刚显露曙光的案件再次陷入谜团。

  2012年8月5日,江岸后湖大道某会所发生窃案,现场遗留的啤酒瓶口检出一男性。12月14日,该案对应最新数据入库的47岁违法人员刘某。同时,经反复查证比对,DNA实验室确认刘某就是警方追查了一年多的“吴清海”。

  截至今年1月,经对案件现场提取的DNA数据比对,刘某疯狂作案已达12起。1月16日上午8时许,江汉分局民警最终在江汉北路第一商校门前将其抓获。通过DNA复核和审查,警方最终确认刘某自2010年以来疯狂盗窃作案21起,涉案金额共20余万元。

  测谎仪抓凶百发百中

  民警蔡晓东是武汉警方的资深测谎师,他手中的黑箱子里,装着武汉公安最先进的测谎设备。为一探虚实,昨日,省市7家媒体记者联手,与蔡晓东和他的黑箱子进行了一场“挑战赛”。

  蔡晓东从箱中取出一个笔盒大小的仪器和两根带有导线的指套,接上电脑并点开软件后。长江商报记者在几张扑克牌中随便抽出一张6,随后戴上指套接受蔡晓东询问。

  “你抽的数字是2吗?是3吗?”针对一系列的类似提问,记者一律回答“不是”。两轮询问结束后,蔡晓东准确的指出,记者抽到的数字是6。他介绍,根据电脑屏幕显示,记者在回答抽到的纸牌“不是6时”,代表某一个数据的波幅达到最大波峰。他指出,当人在说谎时,手指上会分泌更多汗液,虽然人自己察觉不到,但指套上的传感器可以灵敏地分析出人体内部电阻的变化,从而将信号上传电脑,显示结果。他自豪地表示,从警10多年来,在已破获案件的测谎尝试中,自己和黑箱子从未失手过。

  今年5月22日,一名叫韩某的秭归女青年失踪近一星期,其表哥向江岸警方报警。据介绍,24岁的韩某在武汉打工,租住在球场新村一套两室一厅房子里。为减小开支,她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了一男一女两名合租人。两个女孩子同住一房,男租户王某单独住另一间房。

  5月16日,韩某与同学打电话相约次日去大悟玩,但从此便杳无音讯。由于无任何线索,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两名合租人身上,并经过询问,发现王某有嫌疑。5月26日晚10时许,蔡晓东对王某进行了测谎。一个多小时后,他不仅确定了32岁的王某具有重大嫌疑,还经过提问分析,推断韩某可能被王某徒手掐死,并抛尸黄陂。随后,办案民警根据蔡晓东指定的方向,对王某进行审查,最终其交代的犯罪事实与蔡晓东分析结果基本一致。

  蔡晓东表示,尽管根据目前我国法律,测谎结果还不能作为呈堂证供,但它能帮警方侦查案件指定方向,缩短办理周期、减小查办难度。此外,测谎不仅能找出凶手,还能还无辜者清白。

  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DNA测序仪工作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验鉴定。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