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作是一场‘考试’。”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履新不到一年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脱贫攻坚、“双一流”建设等教育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建设“双一流”大学

  “双一流”建设与过去的“985”“211”区别何在?

  “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一个全新的计划,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陈宝生说,“双一流”的标准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机融合,不是“985”“211”的翻版、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

  15年免费教育要量力而为

  要不要将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对于近来引起社会热议的这一问题,陈宝生表示,目前仍不具备延伸的条件。

  他指出,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普及、均衡等特点。如果将学前或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强制、普及、均衡的要求来看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此外,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保留一定的个人选择、家庭选择余地,对孩子成长也是有好处的。

  对于一些省份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做法,陈宝生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要推行免费教育,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量力而为,精准发力,保障公平。

  三方面举措解决“毒跑道”

  针对前一段时间的校园“毒跑道”事件,陈宝生表示,将从制定标准、修改招投标制度和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三方面入手,解决校园“毒跑道”事件发生。他表示,教育部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就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该标准已经过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范围的适应性调查,随后将对外公布、实施。同时,要改变“价低者得”的招投标制度,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办。此外,教育部门还将逐步和更多的省份签订备忘录,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

  区分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

  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常常被相提并论,混为一谈。陈宝生表示,有必要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进行区分。

  陈宝生认为,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同学之间的一种失范行为,但不是犯罪。校园暴力是犯罪,是违法行为。二者有时会有一些交集,校园欺凌可能有时带有轻微违法性质。

  “对于这种校园欺凌,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这两年综合整治以后情况大有好转,但还没有根本消除。”陈宝生表示,解决校园欺凌要建立包括校园内的安全防范机制和校园外的综合治理机制,用社会、家长和学校的力量进行综合防范。(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