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黄淮等地迎强降雨 雨后高温再回归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雨带东扩,今天(8日)强降雨将集中在湖南至黄淮一带地区,明天降雨整体减弱,雨区将南移至江南一带。受降雨天气影响,中东部高温暂时消减,不过明天开始,暑热天气又将逐步回归。

四川盆地、江淮、江南等地将迎强降雨四川盆地、江淮、江南等地将迎强降雨

  昨天夜间开始,强降雨范围扩展,四川盆地、湖北中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西部及黑龙江西部等地遭受暴雨到大暴雨侵袭。像是湖北宜城,昨天05时到今天05时24小时累积降水量达到171.5毫米,为大暴雨量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8至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次降水最强时段集中在昨天夜间到今天,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是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尤其是四川盆地、湖北、河南、安徽、江苏、湖南等地,不稳定能量比较高,要特别警惕短时的大风或冰雹天气。

7日凌晨,暴雨突袭哈尔滨,多地严重积水。图片来源:中新网7日凌晨,暴雨突袭哈尔滨,多地严重积水。图片来源:中新网

  此外,受到东北冷涡的影响,黑龙江、辽宁等今天仍将有分散性中到大雨,并伴随强对流天气。近期东北雨水频繁,大部地区旱情已经得到有效缓解,而预计未来一周东北的雨水还是比较频繁,要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中东部高温短暂消减 明起回归

  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的共同作用之下,昨天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逐渐消退。昨天14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以及四川大部、湖北北部一带地区的气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与前天同时次相比,不少地区的降幅达到了4-10℃。其中西安前天14时气温34℃,昨天14时就只有21.2℃,降幅达到了12.8℃,在阴雨之中,清凉尽显。

  而在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以及江南、华南的大片区域,仍是高温的天下。省会级城市中,截至昨天14时,已有11个大城市出现高温,其中重庆39.3℃,自7月20日以来已经连续19天高温,成为了今年以来高温连续日数最长的省会级大城市,同时自7月21日至今,重庆已经连续18天最高气温超37℃,再次刷新了当地≥37℃连续日数的纪录。

6日,天气炎热,重庆一水上乐园举行水中拔河比赛。图片来源:中新网6日,天气炎热,重庆一水上乐园举行水中拔河比赛。图片来源:中新网

  不过,今天开始,降温区域将南压到沿江一带地区,降温之后,长江沿线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区都将退出高温的行列;明天,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大部到华南中北部地区的高温也将消退,不过最高气温仍普遍在30℃以上,加上湿度较大,闷热感挥之不去。

  这一轮雨水降温虽然击退了中东部持续多日的高温,但清凉时间却十分短暂,在雨水逐渐减弱停歇之后,暑热又将逐步回归。预计明天,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湖北北部等地又将出现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