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学生陈雪在寒假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压岁钱和兼职。“春节里兼职是有奖金的,一个月有2500元。”兼职带给她自给自足的骄傲,压岁钱则给了她美好的回忆。“今年压岁钱有六七百,从小到大,我每年都有压岁钱。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大人们希望我们新年里能够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内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内容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吃喝、购物、聚会成大学生春节主要消费类别

  吃喝、看电影、聚会、旅游……春节长假,各种娱乐活动必不可少。根据调查结果,吃喝、购物、聚会成大学生春节主要消费类别,各有77.38%、56.54%、48.79%学生选择。

  假期面临结束,华北电力大学学生马敏总结自己的春节生活是丰富充实的。“因为春节期间有打折优惠,买了很多东西。我比较喜欢滑板,便入手了一个,还买了不少衣服、鞋子。”购物花费了将近2000元,花费了寒假一大半的生活费。

  到处旅游、寻找美食,是保定学院学生万眉琴的最大的兴趣。“去了成都,吃了担担面、麻婆豆腐、鸳鸯火锅……吃的费用比路费还贵,花了1000多。”

图为春节消费对大学生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春节消费对大学生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6成大学生春节消费理念为理性消费

  大学生的春节消费理念是什么呢?调查显示,64.3%的大学生选择“理性消费”,其次是“量力而行”和“该花就花”,各占19.22%、16.48%。

  “我的消费理念是量力而行。”河北大学学生芦猛说,“我寒假去了很多地方,但根据自己资金情况,选择最经济的方式。”没有钱坐高铁和卧铺,他就选择硬座,在外旅游,就找朋友借宿和吃饭。“可以算得上是穷游了。”

  春节消费对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宫世界来说,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消费心态变得更加理智成熟。“春节很多商家会以打折的名义涨价,所以自己春节消费相比平时消费来说要少。”宫世界说,“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应当合理消费。”

  本次调查数据和宫世界的观点如出一辙。在“春节消费对你有哪些影响?”这一问题上,调查数据显示,48.3%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应该理性消费,其次为“希望学会理财”和“导致自己口袋紧张”,分别占35.86%和15.83%。

  “春节消费其实挺大的,各种活动都在吸引你。”湘潭大学学生李木子(化名)说,“希望能够合理规划一下自己的钱,不要再到处乱用了。”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理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理念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理性健康消费

  武汉轻工大学团委教师田兴恒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人们集中消费的黄金期,大学生也是其中的消费群体之一。绝大多数同学在春节消费上保持理性和冷静,做到量力而行,这是值得肯定的,对社会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调查数据中,吃喝、购物、聚会成主要消费类别,这无可厚非。除此之外,他建议大学生在消费中多一些 “年味”,添一些“书香”,增一些“健康”,在消费的同时,做到坚守和弘扬传统文化,让春节成为新一年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起点。

  湖南科技大学辅导员王嘉敏建议,在保障生活之余,大学生可以将压岁钱在可承受范围内试着做点投资。多去尝试,但千万不能贷款冒险。“一是为父母健康做点投资,小到按摩器械,大到健康保险等;二是为自己的爱好做点投资,比如学小语种、画画、瑜伽、吉他等;三是为自己的未来做点投资,规划好自己未来的发展,利用周边的资源尽量了解行业形势、需求等信息,再根据自身进行调整,取长补短,为步入职场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