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春节消费调查:超7成消费不足千元 近半数花的压岁钱

  春节期间,大学生们生活方式可以说是丰富多彩,聚会、看电影、购物、旅游……伴随着热闹的假期,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增长。那么,春节期间,大学生们花了多少钱?有没有超过预算?花在哪些方面?

  近日,围绕大学生春节消费话题,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61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没有做规划,超7成消费不足千元,超7成没有超过预算,超4成春节消费经费来自压岁钱,吃喝、购物、聚会系主要消费类别,超6成认为应理性消费。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是否超过预算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是否超过预算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没有规划

  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619大学生中,77.87%表示自己没有做过消费规划。

  “我平时也没有做消费规划的习惯,”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何楷乐告诉记者,“做春节消费规划感觉没有必要,这是一段该放松的时间,做规划感觉太严肃了。”然而,烟台大学学生葛臣(化名)则不同,她做了详细规划。“花了1500元,买了书、日常生活用品、吃的、衣服等,部分是为开学做准备。”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钱数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不足千元

  春节期间,大学生花了多少钱?数据显示,77.55%的大学生消费数额在1000元以下,其中21.65%消费水平在100~300元之间,19.55%消费水平在300-500元之间。

  2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程思远准备启程返校。由于参加实践活动,这次寒假对他而言只有短短的16天。“寒假时间太短,没什么规划,预算大概在1000元左右吧。”程思远说,“实际只花了不到700元,没什么大的花费。”

  湖北大学学生何子涵在寒假里花了不到300元,“我自己也很惊讶,感觉回家后更愿意待在家里,不愿意出去玩了,所以花钱很少。”

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资金来源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图为大学生春节消费资金来源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7成大学生春节消费未超预算

  春节期间,话费的数额是否超出预算?调查数据显示,71.57%的大学生没有超过预算。“寒假之前,我自己预算在1000元左右,实际花费了不到1000元。”长安大学学生黄琦睿说,自己的春节消费没有超过预算,表示很满意。“毕竟都花在了该花的地方,而且出去旅游了一趟,感觉收获很多。”

  在春节前,重庆大学学生莫佳伟预计要花2000元。“比如购物、发红包、串门等,但实际花了不到1000元。”对于和规划的差别,他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购物。“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那么需要,购物欲望就小了。”

  超4成大学生春节消费经费来自压岁钱

  春节期间,对于多数经济尚未独立的大学生来说,压岁钱成了重要的经济来源。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在大学生春节消费资金来源上,43.62%来源于压岁钱,其次是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和打工兼职所得,各占30.53%、14.05%。

  今年寒假,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文明婷收到了超过1000元的压岁钱。“从正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十六,几乎每天都要走亲戚。我们的习俗是只要是还在读书的学生,都会给压岁钱。”除了压岁钱,父母也给了她300元生活费。这两部分构成了她寒假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对我来说足够了,差不多能够买自己想买的,做自己想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