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为:《重庆警方破获特大域名收购诈骗案 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中新网重庆10月29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9日从重庆潼南区公安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破获一个以“高价收购域名”为由实施诈骗的团伙,涉案金额数百万元,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重庆市潼南区公安局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接到一群众报案称,他在注册“中国某行业网”后两个月时间,陆续接到不同公司电话,对方称可以为其销售网站域名,以网站域名需要办理信息板块、办理各种证书等为由被诈骗10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潼南区公安局组织刑侦、网安等警种成立专案组。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实地侦查,一个位于湖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以周某为头目,周某招募李某、杨某、刘某分别扮演“中介”“收购方”“制证公司”等多个角色,分工合作实施诈骗。专案组民警发现,该案在全国范围内共有十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掌握该团伙相关犯罪证据后,潼南警方派出多个抓捕组分别在湖北、广东等地开展抓捕,最终成功将该案的5名嫌疑人抓获归案。警方共缴获作案手机11部、电脑2台、台账6本、电话卡10张、银行卡22张,追回资金7万余元。

  办案民警介绍称,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获取域名持有人信息,利用被害者期待域名被高价收购的心理,分工协作对被害人连环设套。首先,诈骗团伙“中介公司”联系域名所有者,筛选出有意愿的被害者,随后由“买家”跟进,主动联系被害者,表明自己想高价购买被害者域名。待被害者上钩后,嫌疑人假意对域名资料进行审核,然后告知对方缺少相关证件,并“顺水推舟”向被害人推荐“正规的制证公司”,最后“制证公司”以办理“交易代码许可证”“过户许可证”等名义骗取受害人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制证费用。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