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福建漳州驰援湖北医疗队77人全部凯旋

医护人员欢迎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龚雯 摄医护人员欢迎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龚雯 摄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漳州驰援湖北医疗队77人全部凯旋

  中新网漳州4月14日电 (龚雯)福建省漳州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40名队员14日平安返回漳州。至此,漳州市自1月26日以来选派的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共77名医护人员全部凯旋,为漳州驰援湖北医护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4月14日,漳州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40名队员平安返回。 龚雯 摄4月14日,漳州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40名队员平安返回。 龚雯 摄

  据了解,漳州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共40人,由漳州正兴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各20人组成,于2月20日出征,3月31日返闽,已在福州接受14天医学观察。4月1日以来,漳州市已分两批迎回漳州驰援湖北医疗队37人。

  漳州正兴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康德代表医疗队汇报说,医疗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参与接管患者共134人,其中危、重症36人,最高年龄94岁,平均年龄79.5岁。累计完成医疗护理操作6000余人次,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

漳州正兴医院医护人员欢迎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龚雯 摄漳州正兴医院医护人员欢迎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龚雯 摄

  “参与国家级临床试验6项,主导科研立项2个,取得科研临床双丰收。”康德还表示,医疗队中1名队员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主任,并参与国家、湖北卫健委最高级别诊疗与标准设定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临床会诊专家组;1名任院级护理质控专家组、感控专家组成员,2名任医疗小组小组长,6名队员参与外援重症护理团队。

  当天下午,漳州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2辆警车、22辆漳州铁骑以最高礼遇,迎接护送医疗队归来。“我们回家了!”坐在回漳州的大巴上,医疗队员们心情激动,齐唱起《真心英雄》《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哥,我们已经到高速路口了,等你回来哦。”此次铁骑队伍中,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魏燕十分期待,因为可以亲自接她的哥哥、漳州市第三医院驰援湖北医疗团队队员魏宗明回家。

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凯旋与家人相聚。 龚雯 摄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凯旋与家人相聚。 龚雯 摄

  一路上,随处可见电子屏幕标语“白衣执甲、不辱使命、英雄凯旋、欢迎回家”,漳州市民纷纷用手机记录“白衣战士”的身影,并送出真挚祝福,庆祝医疗队凯旋。

  在漳州正兴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同事们翘首以盼,见到医疗队大巴驶入,便挥舞红旗标语,用热情呼喊表达欢迎。随后,还举行全院会议,回顾总结医疗队的武汉战“疫”之行。

  “在武汉41天的记忆,是对生命的敬畏,对团队精神的刻骨铭心。”看到所有人平安归来,回忆队员们不顾生死日夜奋战,漳州正兴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康德非常感慨,讲话中激动不已,用手拭去泪水。他表示,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为抗击新冠肺炎随时待命。

  1999年出生的郑凯斌是正兴医院此次出征年龄最小的医疗队员,他说,“刚到武汉时有些紧张,父母、同事及武汉的志愿者们都给我很多帮助、鼓励。”终于见到家人,他与家人深情拥抱,其母亲郑慧华更是湿了眼眶,“太高兴了,为他感到欣慰自豪,希望他以后能帮助到更多人。”

  “漳州卤面力挺武汉热干面。”漳州市第三医院护士王李丹讲述起漳州卤面与武汉热干面之间的暖心故事,“通过这次驰援湖北,吃到了当地阿姨为我们做的热干面,十分感动,回来前还让我们将热干面带回家,给亲人朋友品尝,这是两地的情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