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特斯拉:未拉黑武汉车主一直在沟通,所提车辆早在7月就下单》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崔珠珠

  拼多多用户和特斯拉的交车事件再陷罗生门。

  8月18日晚间,据多家媒体报道,在宜买车与拼多多的协助下,此前被特斯拉拒绝交付并取消订单的团购车主张一(化名),成功提车,并已为车辆上险。

报道称,武汉拼多多团购车主正在签字提车。报道称,武汉拼多多团购车主正在签字提车。

  不过,当天晚间,有特斯拉员工在微博表示,当晚9点多还在和武汉客户沟通卖车事宜,但8点就全网都在报道他提到车的消息了。随后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转发了该条微博。

  那么,张一到底如何提到的车?

  8月19日凌晨,据媒体报道,张一向媒体确认,确实在昨日晚间已经提车并上车险,不过,其购车所使用的账户为家人账户。张一还称,自己的名字已经被特斯拉拉黑,无法购车。

  对于此说法,8月19日,特斯拉对此作出进一步解释称,8月18日晚8-9点,网络上突然出现大批题目为“宜买车和拼多多协助武汉车主成功提车”的报道,报道以图文形式展示了车主提车的交付过程,同一时间,该车主在已经完成“提车”和“拍照”的情况下,又假意在酒店与我司前往的交付同事就如何尽快重新购车的问题进行商讨。

  特斯拉称,本次提车车辆实际上是7月28日就在官网下单,而特斯拉取消武汉车主订单的时间为8月14日,因此与车主描述的因被拉黑而使用家人名义下单的说法不符。

  特斯拉表示,特斯拉从未将任何车主拉黑,也从未有过黑名单;自始至终都在与车主积极沟通,主动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在所谓“武汉车主交付”的报道中,使用的拖车、签字文件以及交付操作流程均不符合特斯拉交付规范,非特斯拉正常流程。

  “我们对这种通过自导自演制造新闻,恶意误导舆论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并奉劝相关方遵守基本的商业道德底线,停止为了自身利益玩弄公众舆论和消费大众情绪。”特斯拉表示。

  拼多多方面暂未对此置评,澎湃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张一电话,显示正在通话中。

  此前的7月21日,宜买车汽车旗舰店在拼多多上推出了“特斯拉中国-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的万人团购活动,团购价为25.18万,比官网补贴后售价低近2万元。

  宜买车客服表示,推出的特斯拉车辆为正品新车,只有5台黑色的并且不支持分期。

  当时特斯拉直接表态,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

  8月14日,张一称,在向特斯拉方面告知该订单为拼多多团购订单后,特斯拉拒绝交付,随后官网订单被取消。

  特斯拉交付专员认定:“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

  此事随后引发广泛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