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完善生育补贴制度 大力推行男性陪产假

  新华网3月6日电(记者 张斌)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2021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副主席谢文敏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副主席谢文敏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全面“三孩”政策放开以后,对妇女和家庭产生了重大影响,家庭生育意愿依然不高。究其原因,女性平衡家庭与工作、生育与职业发展冲突的支持政策仍然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生育支持力度,完善生育补贴制度。

  谢文敏委员建议,地方社会保障体系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按月发放生育补贴,健全现行社保已经涵盖的生育津贴外,还应另行增设生育补贴制度,鼓励育龄家庭生育意愿、减轻育儿负担;扩大参加生育保险的育龄妇女范围,广泛适用生育补贴制度;完善养育休假制度,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增强育龄家庭的育儿时间成本,大力推行男性陪产假;政府承担起基本责任,支持托育产业发展,补足家庭育儿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