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胡志起(右)和老人谈心 (记者罗丽娟摄)图为:胡志起(右)和老人谈心 (记者罗丽娟摄)

  身患胃癌十年,药物治疗的同时采用心理疗法,疾病再未复发,武汉大叔胡志起因此受益,从而创办了一家心理康复养老机构。

  今年初,胡志起把自己户部巷1100平方米的房子拿出来,投入120万元装修创办心理康复养老院,集社区养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于一身。年初开始装修,6月开始入住老人,70张床位3个月就入住了35名老人。此外,他还为社区近100名老人提供两荤一素一汤的5元中餐。

  “如果这1100平米的房子什么都不管光出租,每年坐收50万元,而办养老院至今每月要亏3万元。”胡志起说,福利院是一个微利行业,而且回收成本周期长,“我创办福利院不图回报,只想补孝心。”

  据了解,创办心理康复养老院开业三个多月来,胡志起采用大型、团体、个案等心理干预方案成功为20多名老人解开了心理疙瘩,为老人的健康养老奠定了基石。

  据了解,创办心理康复养老院源于胡志起的一场疾病。十年前,由于生意红火,应酬多导致生活不规律,胡志起患上了胃癌。被查出癌症后,胡志起一蹶不振,整天在家里闷闷不乐。黄皮寡瘦,一双无精打采的眼睛深陷眼窝,让人一看就是个重病患者。当时医生已经给他下了判决书:多则半年,少则3个月。面对这样的打击,胡志起非常沮丧。

  一直在住院的他1个月后仍然没有任何起色,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上得知病人看心理医生有一定治疗效果。“反正是一死,何不快乐点死呢?”胡志起对自己说。

  第二天,他去了某医院找到一名著名心理医生。医生为他制定了一个心理康复治疗计划,并告诉他心理康复治疗与疾病的关系,从这时起,他一边药物治疗,一边用心理康复,双管齐下。10年过去了,他终于理解了先前一位心理咨询师所说的:70%以上的病人是因为生病给吓死的。

  受益于心理康复的他,三年前来到武汉大学,拜名师开始专业学习心理学。“这些年来,不是心理学帮助自己,恐怕早就去见马克思了。”胡志起告诉记者,10年的抗癌路让他从一名心理咨询的受益者,成为爱好者。“现在我成为心理康复咨询的传播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