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张振华(右)在节目中(视频截图)图为:张振华(右)在节目中(视频截图)

  金报讯(记者宋锐通讯员刘涛、俞思远、胡显煜)昨晚,央视二套播出的《创业英雄汇》节目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的大一学生张振华带着创业项目——种植苜蓿,成功获得百万元风险投资。

  高考前,张振华就考虑创业了,因为父亲喂了很多牛,经常买苜蓿回来喂牛。“既然牛吃苜蓿能提高品质,为什么不自己种呢?”张振华发现其中商机,他说,他的家乡呼和浩特市畜牧业比较发达,奶牛养殖场很多,加上蒙牛、伊利、圣牧三家奶企的市场需求大,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形成了庞大的牧草需求市场。“种苜蓿还能保持水土、防止沙漠化。”

  虽然想法没得到家人认可,但张振华还是和朋友一起租了1000亩地种植紫花苜蓿。去年高考后,张振华整个暑假就扑在了田地里,10月份后,紫花苜蓿销售一空,获利150万。

  进入大学后,张振华原准备将创业先放一放,没想到学校对学生创业十分支持,有许多帮扶政策,这再次激起了张振华的热情,另一方面,父亲也拿出200多万元支持他创业。

  张振华告诉记者,他的团队还与华农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内蒙古农科院则负责提供苜蓿的种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振华团队带着当地农户一起种苜蓿,使他们的收入从过去种玉米每年挣1万元,到现在种苜蓿年收入3万元以上。张振华说,目前苜蓿供不应求,一家农户的订单就有1000吨,蒙牛、伊利、圣牧,还有周边一些肉牛养殖场也都与他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1400万元的紫花苜蓿供销合同。他们团队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预计扩大到10000亩,预估纯利润会达到1500万元。

  在昨晚央视节目中,张振华的项目得到了北极光创始人邓峰的高度评价和推荐,获得百万元的风险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