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掌握全球顶尖的薄膜发电技术汉能掌握全球顶尖的薄膜发电技术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方政军 徐海波)4月16日,北京——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00566.HK,下称“汉能薄膜发电”)与武汉市黄陂区政府在首都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汉能薄膜发电将在黄陂临空产业园投资建设10兆瓦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将成为全世界产量最大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建设规模3兆瓦,并为实施项目设立项目公司。

  汉能集团常务副总裁代明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汉能薄膜发电在2015年1月27日收购美国薄膜太阳能技术公司Alta Devices全部已发行股本之后,第一个在中国内地兴建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为这一项目落地华中重镇武汉作出突出贡献的汉能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副总裁冯洪滨先生兴奋地说:“目前,欧美、韩国的大订单络驿不绝,市场前景喜人。这项技术领先欧洲、美国15至20年,是典型的中国制造!”

  除了代为建设厂房,以供项目公司租赁之外,武汉市市长万勇和黄陂区区长吴祖云承诺,加大在当地市场对汉能薄膜发电太阳能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计划在协议生效后的2年内,完成10万套户用薄膜发电系统和2万亩光伏农业大棚建设推广应用,或完成发电总量600兆瓦的建设目标,总金额约77亿元人民币。

  武汉市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和专家评论,该计划将推进武汉取得发展绿色能源、建设环保低碳城市的领先地位。

  中国首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16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汉能薄膜发电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其拥有的柔性砷化镓技术是目前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技术,经过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验证的双结薄膜电池效率达30.8%。结合其超轻超柔的特性,汉能薄膜发电生产的砷化镓电池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移动能源领域,包括太阳能汽车、手机、无人机系统、物联网及多种消费类电子产品等。

  十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勇,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龙正才、胡立山,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黄陂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祖云16日在北京朝阳区现场考察了汉能控股公司并和汉能集团领导班子李河君、代明芳、袁亚彬、李军峰、司海健、周晓峰及方政军、冯洪滨、陈国良等同志参加了合同签约仪式,大家对这一项目的前景给予高度评价。

  万勇市长和吴祖云区长表示,临空产业园位于武汉中心城区北部,身处武汉天河机场、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武汉北编组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包围之中。水陆空多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日趋完善,能为产业工人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

汉能集团代明芳副总裁介绍项目特点。右二为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左二为武汉市长万勇,左一为新华社湖北分社纪委书记方政军。  汉能集团代明芳副总裁介绍项目特点。右二为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左二为武汉市长万勇,左一为新华社湖北分社纪委书记方政军。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左二)一行参观汉能公司。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左二)一行参观汉能公司。
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勇(左)向新华社高级记者方政军博士介绍项目合作情况。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勇(左)向新华社高级记者方政军博士介绍项目合作情况。
中国首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致辞。中国首富、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致辞。
图为汉能集团与武汉黄陂区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现场。图为汉能集团与武汉黄陂区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合作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