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来凤龙凤新区大量耕地被征多年,但该地块至今未施工,一位老人望着满目疮痍的农田沉默不语。本报记者 傅坚 摄湖北恩施来凤龙凤新区大量耕地被征多年,但该地块至今未施工,一位老人望着满目疮痍的农田沉默不语。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两年前投6500万元,征用百余亩土地建酒店项目,至今没有开发

  □本报记者 刘涛

  湖北恩施华龙村集团因在来凤非法圈地及闲置土地未收回等问题,被湖北“电视问政”曝光,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赴来凤采访,调查华龙村集团项目用地情况。

  9月23日,华龙城大酒店项目地块所在地桂花树村,该村村民手指一块杂草丛生的空地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一块土地约百亩,早在4年前就被征收,许多村民手中仅有的一亩口粮田也被征收,面对这块只有牛、鸭活动的闲置土地,项目所在地桂花树村村民很是惋惜。

  这宗花费土地出让金约6500万元的土地,2013年1月拿地,至今没有开发,也没有被国土部门收回。

  9月24日,湖北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该地块确实没开发,他将土地闲置原因主要归咎于政府拆迁未完成。

  如何处理闲置两年的土地?国土部门应该有明确的态度,长江商报记者随即向来凤县国土局求证,该局局办主任坐着低头写材料称“没时间”,随即近身的另一位身材高大的国土局人士异常紧张,满口托词将记者“请”出了国土局。

  被征土地闲置两年

  尽管华龙村集团一度向记者否认9月16日“电视问政”中被指圈地3000亩的事实,但是,华龙村集团在来凤县武汉大道两旁林立的户外广告牌上显示“4200亩辽阔空间 500万方大城风范”,而在其规划中,不仅有住宅,还“集结”了酒店、医疗、商业、娱乐等多元建筑形态,“以恢弘之势展望来凤崭新未来”。

  华龙村集团来凤置业公司总经理代小燕向记者辩称,上述文字只是一种广告宣传方式。不过,这无疑也暗合华龙村集团在来凤县龙凤国家级示范区将要实施的规划。

  记者现场查看,华龙村集团来凤华龙城项目土地正位于来凤市区与龙凤示范区的接合点,在桂花树村村民眼里,“这块土地就是一块肥肉”。

  9月23日,桂花树村村民向记者介绍称,早在4年前,当地就开始征收他们10组的土地,此前的口粮农田几乎被征收完。当初不愿意被征土地的农民,现在也都已搬迁。他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走上转型之路,有的垦荒种菜,有的外出打工。

  都被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此前被强迫征收完土地的村民怨声载道,时下早已花完4年前的土地补偿款,大多人不得不开垦荒地种菜或外出做工求生。

  华龙村集团在这宗土地外竖立了高大的混凝土砖块堆砌的围墙,外墙贴着华龙大酒店的标识,长江商报记者进入华龙酒店项目土地发现,约百亩的土地上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只有4头水牛和一群鸭在土地上活动。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一片水稻田,每年每家的口粮全部从这块土地上获取,土地被征收后,大米还得外出购买,“十分不划算”。更令村民不解的是,土地被征收后长期毫无动静。

  村民告诉记者,曾经有村民在荒芜的土地上种植一些作物,华龙村集团人员知晓后,马上派出机械将其铲平。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来凤国土局早已知道土地闲置情况,但并没有严格处理。

  9月23日,记者发现来凤国土局门口贴出的一则时间为今年8月5日的《履职尽责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承诺》显示,第二个问题就是“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不到位,非法开采现象严重,违法用地行为较多”,针对违法用地,该局制定的措施是“集中开展执法检查、搞好联动执法,促使全县违法用地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粗略计算,来凤国土局所在的县行政服务中心直线距离华龙城项目及酒店项目不到两公里,站在国土局所在行政服务中心7楼就能看到华龙城项目的塔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