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门介入华龙城项目整改

  9月24日,在位于恩施市区的华龙大酒店长廊上,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向记者坦承,当地银行等相关部门、机构确实多次问询或采取了措施。

  被“电视问政”曝光后,华龙村集团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身处风暴中心的代小燕在记者面前颇显憔悴,她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自己不得不应对调查人员,亲自带他们到工地上解释。

  华龙村集团来凤置业公司位于桂花树村的驻地大院内,贴出一张建设项目用地信息公示,这块打印及时的喷绘盖住此前的华龙城项目信息,上面显示今年3月20日开工的用地面积为0.5337公顷,出让合同编号为鄂ES(LF)-2015-00004,位于武汉大道一侧,供地方式为挂牌出让,这只是华龙城住宅项目一部分。

  在9月16日当天的“电视问政”现场,国土部门出示的资料中,华龙城项目获批土地为206.23亩,并无村民在节目中所指的3000亩的规模。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华龙酒店用地对面与武汉大道一侧,确实有一块超大面积的土地被征收,约千亩至今荒芜,土地直接延伸到教育城项目一侧。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块土地荒芜4年时间,可能是为华龙城项目所作的储备用地。

  记者查询得知,上述疑似储备用地并未被华龙村集团购入。

  龙华阶向记者表示,用地规模会根据当地项目的进展和需要通过招拍挂购买,公司不会盲目拿地,这也是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

  不过,华龙酒店项目土地确实存在闲置情况,原因是项目规划中位于酉水河一侧的大门处,尚有5家农户未拆迁。

  代小燕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事实。

  据了解,2013年1月,酒店项目地块被挂牌出让,华龙村集团斥资约6500万元,土地开发耽搁两年,华龙村集团如今不仅身背繁重的财务成本,还进退维谷。

  在“电视问政”现场,来凤县县长向军表示,违规现象发生后,应该问责责任人和经手人,对于地块本身要及时开工或复垦。

  记者多方了解到,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亚在问政现场表示将派专班前去整改的信息发布后,9月21日,湖北省国土部门已经赶赴当地督查指导问政现场反映恩施州来凤县教育城项目和华龙城地产项目未批先征、圈占大量土地问题整改工作。

  500万平方米综合体项目或继续推进

  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向长江商报记者坦承,到来凤投资华龙城项目,是看中来凤城镇化进程和三省接壤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在武陵山区区内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政策红利。

  龙华阶看中的正是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2011年10月22日,国务院批复《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明确武陵山区区内设立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从国家层面确立了“龙凤示范区”的战略地位。

  来凤县也在2012年向华龙村集团伸出橄榄枝,华龙村集团得以成为首个在来凤龙凤新区投资的企业,在华龙村集团的规划中,不仅要在来凤龙凤示范区内修建住宅,还要配套五星级酒店、医院、娱乐设施等,投资180亿元要在示范区内建设全国重要的商贸集散中心和武陵山区休闲度假胜地。

  2012年6月2日,当地媒体报道称,当日,“数十辆挖掘机在龙凤新区3000亩土地上开始施工作业”。

  不过,具体到项目上,华龙村集团来凤公司内部人员表示,项目会分6期建设,首先建设的是住宅项目,目前记者获知住宅开发量约40万平方米,基本以每年10万平方米的规模推进。

  按照武汉大道一侧的户外广告牌信息显示,将来会建成总量500万平方米的规模,这也是华龙村集团在恩施区域内开放总量最大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建设厅发布消息称,来凤华龙城一期2区项目因混凝土结构(楼梯)结构存在严重质量缺陷以及存在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企业和从业人员都被列入“黑名单”。

  更重要的是,华龙村集团此前曾为来凤当地垫资几千万修建体育中心,至今一直没有结款,当地政府拟以土地置换。这一信息得到龙华阶证实。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体育馆就在华龙城住宅项目一侧,背后就是县行政服务中心。

  不过,龙华阶在受访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如今经济下行趋势下,置换土地并不划算,置换土地后须马上投入巨资开发,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