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在建的华龙城项目。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傅坚 摄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在建的华龙城项目。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湖北恩施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湖北恩施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

  华龙村集团“造城”致资金链紧绷

  长江商报消息 净资产69亿负债6亿,在湖北恩施多个项目同时推进,曾拖欠工资达7个月

  □本报记者 刘涛

  华龙村集团在湖北恩施圈地“造城”的模式,几乎众所周知。

  知情人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华龙村集团惯用的操作手法是利用新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借鸡生蛋式地投入到项目中,成为运营该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

  9月22日起,长江商报记者深入当地、历时一周调查发现,一旦新项目签约或开工,华龙村集团便对外表现得十分高调,常以投资百亿级的金额令当地人士咋舌。

  这个对外号称净资产68.9亿元、拥有管理人员2000余人的集团,依靠在恩施当地钻营30年的能量,在每个巨无霸的项目中长袖善舞,相当顺利。

  然而,让该集团避之不及的是,旗下项目快速扩张已让其尝到资金压力,9月24日上午,华龙村集团董事长龙华阶接受长江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记者到访前一天,集团才将欠发员工7个月的工资发放完毕。

  龙华阶认为,目前集团只负债6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只有区区10%,仍是国内负债最低企业,但较不乐观的是,因受来凤项目“圈地风波”影响,相关机构已上门或高度关注,日子可能并不好过。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恩施华龙村集团虽然已实施地产、酒店、养老等多元化发展,但真正能较大比例贡献利润的仍是资金密集型的地产项目,现金流需求较大。

  当地金融界、地产界相关人士不无担忧,习惯了借鸡生蛋的资金运营模式,该集团要走出资金短缺低谷,仍需要较长周期。

  大规模圈地瞄向湖南

  以百亿级投资金额吸引眼球,是恩施华龙村集团的惯常做法。

  2012年7月4日,恩施华龙村集团与鹤峰县签约,在总用地面积约230公顷的土地上,投资68亿元,5年内完成该县康岭新区设计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商住楼、酒店、医院、老年公寓等所有建设项目。

  同年6月2日,华龙村集团作为被招商企业,与来凤县签约开发建设龙凤新区华龙城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涉及酒店、疗养院、医院、老年公寓、各种专业市场、CBD商业中心、商住楼、旅游观光及娱乐设施等,用5年时间打造武陵山区乃至辐射全国的商贸集散中心和武陵山区休闲度假胜地,涉及土地亦是巨量级。

  2013年1月16日,恩施华龙村集团与建始县签约投资100亿元建设新城区建设,记者注意到,仅在该县红土坪片区开发合作面积就有400亩之多,总用地面积3000亩,建设周期5年时间,涉及市政建设、公共设施和商业开发等。

  之后,该集团在项目上继续推进,在与建始签约后的4月24日,该集团又与巴东县签约投资100亿元建设巴东县城江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一个集居住、沿江景观、医疗疗养、老年公寓、学校,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民族特色步行商业街于一体,绵延6公里的景观带。

  今年,恩施华龙村集团首次出省,深入湖南湘西州吉首市拟投资100亿元签约介入当地新城区建设。

  此外,该集团还高调宣布将在未来10年投资200亿元建设占地5000亩的中华西部医疗城。另外,在位于恩施市三岔乡莲花池村其投资建设占地1万亩的莲花湖老年生态旅游基地,还有投资50亿元的华龙书院。

  上述这些大手笔的投资举动和产业布局,无不令恩施当地业界惊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