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金融“十三五”目标渐明 湖北金融体量最大 山西金融业占比最高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政府先后印发金融业“十三五”规划,规划中对未来五年的金融发展目标、重要任务、发展规划进行展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中部、东北地区“十三五”规划中关于金融的内容,需要说明的是,部分地方截至目前虽未披露专门的金融业“十三五”规划,但在2016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整体规划或服务业“十三五”规划中均涉及金融相关内容。

  整体来看,各地提出的金融规划框架基本相同,主要包括吸引外地金融机构,壮大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地方企业上市、挂牌;推动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发展各类交易所;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及发展普惠金融等内容。

  不过各地也有其独特之处,比如湖北省提出的武汉、河南提出郑州、黑龙江提出哈尔滨建成区域经济中心,但定位各不相同。

  此外各地提出的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差异较大,从5%~10%不等,不过普遍在5%以上。

  “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相对较高,这并不意味中国金融比发达国家效率更高,一部分是金融从实体经济分了蛋糕。”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称。

  打造武汉、郑州区域中心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中部6省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提出的金融业增加值,及其占GDP比重目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称,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一个反映经济体金融业价值创造能力和经济结构的重要指标,国际经验表明金融业发达的国家,比例相对较高。

  整体而言,中部地区各省提出的目标均在5%以上。除安徽、河南数据尚未披露外,按从高到低顺序排列依次为山西、江西、湖北、湖南。

  具体来看,山西提出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湖北省这一指标为7.5%,湖南省为6%,江西省的表述则为“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5年末,全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5%。

  据了解,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保持在5%左右,因此诸多地方也将5%作为量化目标。

  当然比例并不反映绝对值。湖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500亿元,河南为突破3000亿元,山西为突破1600亿元,江西为达到1500亿元左右。

  除总量目标外,各省市提出的金融规划内容框架基本相同。以湖北省为例,其金融“十三五”规划内容包括,设立2家以上民营银行,引进8家以上外资银行;设立10家以上消费金融、金租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地方金融机构上市;争取相关期货交易所在省内设立稻谷、玉米、钢材等期货品种的现货交割仓库;设立2家以上法人保险公司等内容。

  安徽省提出,力争到2020年沪深上市公司达200家,在“新三板”和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650家、1000家,证券化率达到60%。

  “力争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进入中部地区前列”及“力争用3-5年时间,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体系各类功能性牌照最齐全的地区之一”则为湖南省规划目标。

  此外,加强区域中心建设也是湖北金融“十三五”规划重点内容。一是加快武汉金融中心建设,到2020年武汉初步建成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金融中心、以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

  河南省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壮大“金融豫军”,推动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成中原经济区金融机构及企业总部集聚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与定价中心、要素市场交易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验区。

  “武汉九省通衢,辐射面、经济基础都具备一定优势,另外长江经济带建设也为武汉提供了机遇;而郑州具有向西部内陆,如新疆、陕西、甘肃等地辐射的能力。”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东林称。

  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称“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立足区域服务实体

  相对中部地区而言,东北三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设定相对较低。

  辽宁提出,202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6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超6.5%。吉林提出,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每年15%以上,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

  另外数据显示,黑龙江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15年末为6.89%。

  需要说明的是,吉林金融业增加值占比GDP相对靠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除吉林、湖南、内蒙古外,其余27个省份2015年末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均超5%。

  黑龙江提出,发挥哈尔滨“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作用,发展涉外金融结算、卢布现钞、离岸金融业务,搭建跨境电子商务支付平台,建成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辽宁提出,到2020年末,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5万亿元,年均增长8.5%。大商所实现上市品种、交易规模和市场资金3个“双倍增”,建成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等内容。

  吉林省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人参、矿泉水、杂粮、杂豆等农产品(12.580, 0.09, 0.72%)期货交易平台建设;启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先期在长春、白城等地开展相关试点;推动吉林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稳步推进上市;稳步推进都邦保险改革和泛亚信托破产重整;支持东北亚国际金融投资集团加快发展。加大对长春东北亚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等。

  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称:“部分地方存在金融发展滞后制约当地经济发展,而有些地方金融可能过度发展,各地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战略。核心是要把握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