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速看!湖北这38个县迎来好消息!

  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全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湖北将在划拨11.1万亩省级补充耕地指标基础上,最迟6月底前在丹江口市、郧阳区等38个重点贫困县(市、区),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范围有偿交易。

  38个重点贫困县(市、区)名单

  国家级贫困县(25个):阳新县、郧县、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房县、丹江口市、秭归县、长阳县、孝昌县、大悟县、红安县、罗田县、英山县、蕲春县、麻城市、恩施市、利川市、建始县、巴东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神农架林区

  省级贫困县 (4个):五峰、保康、团风、通山县

  片区政策重点贫困县(8个):南漳县、谷城县、兴山县、远安县、张湾区、茅箭区、通城县、崇阳县

  生态移民搬迁县(1个):夷陵区

  什么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增减挂钩”如何操作?

  2006年,湖北省被国土部列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第一批试点。但制度设计之初,不许跨县域调剂使用。经常出现经济发达地区的增减挂钩试点节余指标“不够用”,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增减挂钩试点节余指标“用不完”的情况。

  2016年3月,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搬迁工作的通知》,提出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为增减挂钩试点节余指标突破县域流转,打开突破口。

  今年4月,国土资源部就增减挂钩再出新政,印发《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且需提高流转指标的收益。湖北省交易范围将扩大到38个县(市、区)。

  增减挂钩如何助力扶贫开发?

  在缓解“先富”地区建设用地不足的同时,能有效解决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钱从哪来”的问题。

  从全国各地的实践看,实施增减挂钩,既可为搬迁农民安置提供用地保障,又能为搬迁农民建新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一项含金量十足的重要扶贫措施。据一些地方测算,节余用地指标调整为在省域范围内使用,土地增值收益可增加约两到三成。

  举个例子

  建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片区积极开展拆旧建新,着力盘活农村宅基地潜能。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新增耕地389.5公顷,不仅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用地计划指标,以及17个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还可节余指标324.7公顷。如将节余指标流转使用,可创收2.85亿元,能为搬迁农民建新居、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湖北将充分利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成果,主动发挥增减挂钩政策作用,力争2019年年底以前实现贫困地区搬迁农户全部纳入增减挂钩范围。

  湖北省财政厅与省国土资源厅已联合印发了《关于贫困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确定增减挂钩节余指标通过省级交易平台以协商或挂牌竞价方式交易,实行交易资金统一进场结算制度。

  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对38个贫困县增减挂钩潜力、指标价格、交易方式等进行了调查摸底,下一步的具体行动,将力求精准落地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