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经历过年少的清贫,做过记者,以自己的商业敏锐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不断积累财富,随着卓尔上市摘得湖北首富桂冠。这段经历被媒体翻来覆去地品评,而阎志总低调回应,“我就是个写诗的。”

  就如贾平凹写《商州》,莫言写《高密东北乡》,马尔克斯写马孔多小镇,阎志也在寻找自己生活的根。“诗人在怀乡诗中对于乡村、田园、故乡等心灵风景不断颓败与消逝命运的挽歌式吟唱与叙述,成为全球化时代中国乡村历史宿命的寓言性证词,这是阎志怀乡诗重要而独特的诗歌文化价值之所在。”他的诗集《明天的诗篇》获第二届徐志摩诗歌奖时,授奖评语这样评价。

  “回家的路也许漫漫无期,因为所有的道路,早已被蛇、蚂蚁、岩石占领,而我们的家园,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遥不可及”……在他的笔下,养育了城市的乡村却被城市以冷漠隔绝,“父亲”和“儿子”之间隔着“很多城池、很多车鸣”的距离。

  怎样才能让充满钢筋水泥的城市变得柔软,变得感性?两年前,阎志以卓尔书店的名义创办了武汉诗歌节。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千百年来曾引得无数文人骚客留下传世诗作的武汉亦被称为“诗城”,如何让诗歌重新被拥抱,如何助力武汉的城市人文气质提升,阎志很早之前就开始了思考。

  舒婷、吉狄马加、叶延滨、吴思敬、雷平阳、田原、张清华、李少君等知名诗人及评论家应诗歌节之邀来到武汉,“诗歌又回到公共生活空间,诗歌的生命力依然存在,她正在唤醒我们的灵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说。

2016年,第二届武汉诗歌节,“中国诗人面对面·北岛专场”,阎志与北岛交流。2016年,第二届武汉诗歌节,“中国诗人面对面·北岛专场”,阎志与北岛交流。

  去年,北岛受阎志之邀,参加了第二届武汉诗歌节,到卓尔书店做了一次专场交流。8年前的冬天,北岛在香港发起为期四天的“香港国际诗歌之夜”,十几位来自四大洲的诗人在香港掀起诗歌的声浪,杨振宁、梁文道等数百人到场。“诗歌之夜”能改变香港的文学空气吗?诗歌能否成为治愈现代文明的一剂药?北岛回应,只要诗歌继续存在,年轻人就能找到精神源泉。

  这一次,北岛再访卓尔书店,和阎志探讨如何将诗歌活动开展得更为深入,影响更多为城市带来活力的年轻人。他表示,打算把“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的武汉分会场搬到卓尔书店,与国际诗坛同步互动。

卓尔书店卓尔书店

  避开喧闹的人群,北岛细品卓尔书店之后感叹,一间24小时大型书店,就像一片文化绿洲,实属不易。而由书店举办诗歌节,更容易把诗意带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卓尔书店卓尔书店

  2013年,卓尔书店在阎志的执着下创办,是卓尔为数不多的几个不赚钱的项目之一。书店位处市中心黄金地段,只需把产业出租,稳赚不赔,但阎志看重书店这一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明知不赚钱也决定开,”希望能吸引文化爱好者、对阅读有偏执追求者、热爱生活者这三类人的关注。

  “小时候我们镇上有个书店,我每天都要去,我的待遇也很高,每次可以进柜台里面,零距离跟那些书在一起,真的是很难得。”书店自此成为特别的存在。

  阎志以前喜欢去武汉一家叫做国风的书店,“在西北湖公园,虽然没有很好的条件,但大家席地而坐,是个放松灵魂的地方。”后来国风消失了,很多类似的独立书店也渐渐难以为继。

阎志希望卓尔书店不只是一个看书的地方,而是像诚品书店一样复合、跨界,充满人文关怀。(图片由卓尔书店提供)  阎志希望卓尔书店不只是一个看书的地方,而是像诚品书店一样复合、跨界,充满人文关怀。(图片由卓尔书店提供)

  为了打造一家理想的书店,阎志四处考察、学习,去得最多的就是诚品书店。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吴清友曾遭遇过连续15年巨亏,始终不渝。“每个人一生下来都有他命定的功课,无所谓伟大不伟大。”吴清友说,在赔钱的时候,把痛苦变成修行,看看自己的耐力,因为这是你当年许的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