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正式揭牌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正式揭牌成立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发表重要讲话

  通讯员 黄笑天、陈卉

  8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邮储银行各市州、县市支行通过视频系统参会并举行揭牌仪式,实现了省、市、县当天同步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支持湖北“三农”经济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文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文发表重要讲话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文,省委农工部、省政府金融办、省总工会、科协、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粮食局、扶贫办、农垦局、供销社、财政部驻湖北专员办、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监局、水产局、省邮政公司、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总监邓建华致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总监邓建华致辞

  “三农”问题关乎民富国强,关乎小康社会是否全面建成,关乎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4次聚焦“三农”,12次对邮政储蓄、邮储银行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完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按照总行部署,湖北省分行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决定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

湖北省农业厅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农业厅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将设立“4+3”架构模式,即下设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政策与创新中心、信贷管理中心等4个专业管理中心;在省分行中后台设立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等3个支撑服务中心;在各市州设立事业部二级分部,在县域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设立事业部营业部,形成覆盖全省的、专业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

湖北省扶贫办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扶贫办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分部总监邓建华介绍,自2008年立行以来,湖北省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战略定位,积极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全省1636个营业网点中80%以上分布在县域及乡镇,扎实推动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持续加大对“三农”的融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7月末,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027亿元,户均金额7万元,有效解决了全省103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短缺困难;在贫困地区累计发放贷款167亿元,惠及人群4万余户,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金融精准扶贫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曹广晶副省长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在支持湖北“三农”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曹广晶副省长表示,希望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以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和优势,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做大做强、做精做细“三农”金融服务,切实承担起金融支农和金融扶贫的责任,当好湖北“三农”金融服务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为加快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五个湖北”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希冀是动力,更是鞭策和责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方面拥有金融服务网络“广”、服务客户群体“多”、服务产品种类“全”、涉农贷款规模“大”等四大优势。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邮储银行的鼓励和认可,更是对邮储银行未来事业的期望和鞭策。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的正式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支持湖北“三农”经济发展方面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今后,总部将加大对湖北省分部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协助湖北省分行扎实做好机制改革、产品创新、服务升级、风险管控等工作,使三农金融事业部湖北省分部成为我们在湖北地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桥头堡”和“生力军”。

  另悉,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分别与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农担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搭建“银政”、“银担”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助力全省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