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两万亿 撑起“半壁江山”

  中国网武汉9月24日讯“2018年湖北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1924.6亿元,占GDP比重55.7%,民营经济从“草根经济”到“半壁江山”,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了该省民营经济70年来的发展变化。

  据介绍,到2018年底,湖北民营市场主体达到474.5637万户,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678倍的增长;同期湖北各类市场主体总数为498.5315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比95.19%,成为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此外,湖北民营企业规模不断增长,到2018年仅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就达10832.09亿元。今年8月,湖北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8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对内扩张,对外开放,湖北民营进出口比重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民营企业进出口值1810.8亿元,增长13.1%;占全省外贸总值51.9%,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进出口主体地位;民营企业对湖北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高达60%,成为拉动湖北外贸增长的主力。

  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就业的贡献率也持续提高。截至2018年底,湖北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1822.27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的比重为50.9%。近年来,民营企业成为就业主渠道,提供了9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

  下一步,湖北还将围绕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邀请有关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释疑解惑,并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助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廖晶)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