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张健。

  今天,“因爱奔跑”环青海湖极限马拉松顺利结束了第三天的挑战之旅,61岁的贾榜先、48岁的邓超和36岁的轮椅骑士张健用时5小时47分56秒,顺利完成42.19公里,此次环湖挑战已经完成1/3。

  张健再次首个抵达终点(109国道2157公里处),一路上,他获得了最多的掌声和鼓励,坚持、毅力、乐观、豁达,让这位新广州人积攒了满满的正能量。“青海湖紫外线很强,车多坡多,”张健笑着说,“三天比赛下来,有一种酸爽的感觉。”他的腰椎、手臂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其实,在广州跑步和骑行圈,张健早已大名鼎鼎,这位运动达人去年完成了内蒙古-北京4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为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鼓与呼。“我的跑鞋是轮椅,因梦想‘无障碍出行’一直在奔跑的路上,”张健说,他的自我介绍是,“外表粗犷,内心细腻,北方爷们一枚。”

  张健祖籍山东临沂,3岁那年因为脊髓灰质炎落下残疾,从此无法行走,做过5次手术,左腿戴着笨重的支架才能依靠拐杖走路。

  2003年,他南下广州求学,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轮椅篮球,一直爱好运动终于有了一项适合下肢不方便人士的体育项目,他欣喜若狂,经过刻苦学习后,成为广东省轮椅篮球队一名队员。

  随着广州马拉松赛大幕开启,张健有了新的梦想,并付诸行动。“2014年夏天,我开始自己练习轮椅马拉松,经过钻研和平时练习用轮椅跑步,”张健说,初马体验是2014年珠海半程国际马拉松,以2小时14分完赛,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热爱上了轮椅马拉松。截至2016年6月,他已完成了6个全马和6个半马。

  记者结识张健多年,他为人乐观豁达,在跑步圈人气超高。他从没有因为肢体残障而妄自菲薄,还将慈善公益活动作为人生的重要内容,成为国内倡导“无障碍出行”的名人。作为热心公益事业的跑者,张健成为本次环青海湖极限马拉松的一员,也是水到渠成 的事。

  如今,张健有了幸福的家庭,父爱、仁爱让他义无反顾地站在环青海湖极限马拉松的跑道上。“希望通过运动让更多残障人士、轮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张健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