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将到期首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将到期

  80后二代身份证将到期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科相关负责人称,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有效身份证。2005年换发二代身份证时,拿到有效期10年身份证的居民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也就是今年26到35周岁的市民,这一批身份证即将到期。

  换领身份证需录取指纹信息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将在居民身份证中登记指纹信息。这也就是说,今后市民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均应当登记指纹信息,这为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证加上一把“安全锁”。

  目前,换领身份证需要20个工作日,如果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作为备用。

  换证和领证都须本人到场

  换领二代身份证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该负责人介绍,换证的市民需要拿着户口簿和身份证到目前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去办理。值得注意的是,换证必须本人到现场,因为除了拍照,还将采集录入居民指纹信息。在领证时,还需要指纹核验,也需本人到场。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病人等,确有办证需要但又无法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采集人像、登记指纹信息的特殊困难群众,户籍民警可提供上门服务。

  据了解,市民应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换领。

  换证收取20元工本费

  换领二代证有哪些程序呢?本市户口居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到户口地派出所办理换证手续;登记指纹信息,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信息;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按规定对居民办证申请进行受理,换证工本费为每证20元;居民持《居民户口簿》及领证凭证到派出所领取居民身份证,同时交回旧证。

  此外,除按原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标准收费外,登记指纹信息不再额外收费。

  5招小技巧登记照更靓

  按规定,身份证照片的主要功能是识别清楚、规范统一,所以针对拍照有一整套严格规定。怎样才能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把身份证照片拍得更好看呢?记者从常年从事身份证照片拍摄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5招拍摄小技巧,供市民参考。

  第一招,不宜戴首饰,禁止浓妆艳抹,耳眉须露出,染发不能太夸张。

  第二招,在胸前托一张白纸,神情保持微笑,这样登记照的表情不会太僵硬。

  第三招,穿颜色鲜亮的衣服。身份证照片要求穿深色有领上装,但这并不局限黑色,蓝色、绿色……只要能和白色形成鲜明对比的颜色都可以。建议市民穿冷色调的衣服来拍,从经验来说,最后成品的身份证,冷色调的效果会比较好。如果浅色衣服上有深色图案,能帮助区别身体轮廓和背景,让人像更有层次。

  第四招,让发型的顶部蓬松高耸一些。亚洲人的脸型通常偏扁,立体感不是非常强,拍证件照时,如果头发贴在脸上,拍起来脸型会偏大,所以应该在发型顶部做个蓬松,这样子拍起来脸型会瘦一点。

  第五招,化个淡妆。口红过于艳丽,会影响你本来的面色;眉毛画得太夸张,会改变整个脸部特征;底粉打得太厚太白,会改变原本的肤色。化妆的前提,是妆容不能改变或遮盖五官脸型特征。但是,如果拍照时只是化淡妆增加些气色,让自己看上去更健康、更阳光一点,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