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被抓小偷被抓

  青山一居民回家,撞见屋里有小偷,当场将其擒获,扣下他身上的手机和作案工具。小偷提出给1000元钱私了,户主便放他回去拿钱,结果小偷拿了一包烟回来。户主报警,并自称“私了”是当时自保的缓兵之计。关于此事,当事户主和知情街坊说法不一。青山警方昨称,在和嫌疑人狭路相逢时固然要保护自身安全,但一旦脱离危险后,还是应及时报警。

  当事户主

  答应私了是缓兵之计

  去年11月20日上午9时,青山区某小区57岁居民廖民(化名)买菜回家,客厅一个陌生男子的身影吓了他一跳。

  廖民大吼一声,男子连忙说:“我找人,门是别人开的。”一边说一边往外走。廖民一把抓住他,从他身上搜出3部手机和作案工具,其中两部是刚从廖家偷的。“能不能私了?我给你1000元。”男子讨商量。

  廖民自称,听小偷口气,像还有同伙,他不敢吃眼前亏,便假装答应,等下楼再求助街坊,并说:“1小时不回,我就报警。”随后,他和小偷一起下楼。“我看到一楼商店里坐着许多街坊,便求助,可没人帮忙抓贼。只好让小偷走了。”廖民说。过了1小时,小偷如约回来,却只拿来一包烟:“钱一时凑不到,能不能先还我手机?”小偷见廖民没答应,又跑了。最后廖民选择报警。

  “我当时怕小偷做出极端举动,为了自保才假装答应私了,实际是缓兵之计。”廖民面对民警时说。

  知情街坊

  没听到有人喊抓小偷

  社区民警到小区商店走访时,当时在场的居民说:“没听到有人喊抓小偷。”

  一名知情街坊称,当时见廖民拿着3部手机在商店门口踱步,便上前询问。廖民这才和街坊说道此事。而该街坊当时并未看见有小偷离开。

  民警调查得知,小偷回来后和廖民在店外商量,不少街坊都听到了。小偷再次离开后,并没有再回来。廖民便报了警。

  民警调查发现,廖民并未和小偷一起下楼,而是小偷先下来。廖民向民警承认,他担心和小偷一起下楼时发生意外,就先留在屋里清理物品,随后才下楼,因此并未及时向街坊求助。

  民警提醒

  自身安全后应及时报警

  本月14日,民警抓获该案嫌疑人涂某(如图)。他自称,手机里有他和母亲的合影,担心居民报警后,民警会根据手机照片抓住他。于是在筹不到钱的情况下,他斗胆拿烟回去打商量。

  青山区工人村派出所民警王联民称,居民在和嫌疑人狭路相逢时,提倡智斗,假装私了是很好的一种方式。但一旦受害人脱离危险后,应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尽早将嫌疑人绳之以法。但此案中,廖民没有及时报警,两次放跑嫌疑人。

  23日,根据涂某交代,青山警方抓获他的师傅邬某。两人均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