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伢的内衣外套袜子全都混在一起丢进洗衣机,没想到竟让两个月大的女婴染上了真菌性阴道炎。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获悉,每个月他们都会遇到七八个患阴道炎的小孩。

  家住硚口的琪琪出生才两个月,每天吃了睡,睡了吃,长得白白胖胖。两天前,妈妈给琪琪换裤子时发现,裤裆上有很多黄色的分泌物,闻上去一股浓浓的腥臭味,端尿的时候总是哭闹不止。抱到市儿童医院一检查,结果却让一家人瞠目结舌:琪琪居然患上了真菌性阴道炎。

  自己一直很注意个人卫生,从来没有得过阴道炎,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患上的呢?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医生耐心地询问了家人的卫生习惯,原来琪琪的奶奶经常将全家人所有的衣服一股脑全丢进洗衣机里洗。

  “真菌无所不在,家人即使没有真菌性阴道炎,孩子也有可能会感染。婴幼儿免疫力较低,感染风险更高。”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寿康解释,很多家庭为图方便,经常会把内外衣物丢到洗衣机里面混洗,皮炎、脚气等真菌,都可能通过衣服混洗交叉传染,尤其是婴幼儿的衣物存在的隐患更大。

  除了交叉感染外,不注意女孩穿衣和清洁细节也是感染阴道炎的重要原因。陈寿康透露,每天门诊都会遇到几个阴道红肿发炎有异味的小女孩。大小便后抽张湿纸巾一抹,看起来干净了,刺激性的香料都留在宝宝私处了,或是用盆接水洗屁屁,都容易导致私处感染;很多小姑娘长期穿着紧身打底裤,裤子穿得过紧不透气,细菌滋生也容易引起炎症感染。

  发现宝宝阴道炎后不用过度紧张,可以暂时先观察,加强个人卫生护理,别把小屁屁闷在纸尿裤里,多通风透气,很快症状就会改善。如果过个三五天仍不好,这时再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千万别自己乱用抗生素。

  陈寿康提醒,小孩的贴身衣物一定要跟大人分开洗。给女宝擦屁股要从前往后擦,洗屁屁最好是用花洒淋浴冲洗。平时尽量少穿紧身裤和连裤袜,选择宽松肥大的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