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田铁锚的顾客多为回头客。记者房晓芸 摄来田铁锚的顾客多为回头客。记者房晓芸 摄

  记者房晓芸 通讯员朱莹 王春艳

  作为世界五十强名校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宜昌小伙田铁锚不顾同学们异样的眼光和善意的劝说,毅然从澳大利亚返回宜昌养猪。通过6年努力,他在枝江经营一个5000多平米的农场,年销售7000多头商品猪,年利润超过200多万元。

  留学澳大利亚 萌生“农场梦”

  西陵区果园一路田铁锚的店铺里,身着背心、短裤、拖鞋的他颇有几分《国产凌凌漆》里的凌凌漆的风采。

  10年前,田铁锚考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当时的他踌躇满志,定下目标打算在澳大利亚安家。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辈子会和“养猪”、“卖猪肉”这些字眼打上交道。而这一切的改变,来源于他大二期间一次偶然拜访。

  “大二时,我偶然拜访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一处农场,那里的生态养殖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的‘农场梦’就是从那时候萌生的。”田铁锚告诉记者:“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养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个行业很有前景。”

  结束拜访回到学校后,田铁锚查阅了不少关于生态养殖的资料,想到老家枝江具备搞生态养殖农场的条件,便立即与父亲田学旺进行沟通。

  当时,田学旺在内蒙古搞煤矿生意赔了本,正属于事业低谷,听到儿子这个新鲜的想法,当即给予鼓励:“儿子跟我一说,我就觉得这想法可行,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最终决定养殖‘土黑猪’。”

  边留学边调研 终圆“农场梦”

  虽然还未学成归来,田铁锚时常通过网络与父亲保持联络,让父亲先寻找一批种猪。“土黑猪和一般的猪不太一样,数量比较稀少,它们毛色是纯黑的,腰部呈弯曲状,肚子特别大。”田铁锚告诉记者:“土黑猪肉嫩味鲜,油水特多,回味无穷,不是一般白猪能比的。”

  为了寻找种猪,田学旺数次前往五峰、兴山等深山农户家中寻找土黑猪,为了保证种猪品种纯正,田学旺还专门求助畜牧部门做鉴定。整整1年的时间,总算买来140多头种猪。与此同时,田学旺还在枝江四岗农场租下一片500多平方米的地方用于养殖。

  在田学旺努力寻找种猪时,身在南半球的田铁锚也没闲着。他利用课余时

  间,多次前往澳大利亚的农场调研,学习生态养殖经验。田铁锚发现,对于土黑猪而言,最好的饲料就是包谷、红苕、黑麦草、苏丹草,要想做到生态养殖,饲料原材料种植时不能施加化肥、也不能打农药,除此以外,灌溉农田需要用发酵后的沼液。饲料问题得到落实,种猪就不需要通过打抗生素来减少疾病了,因为它们本身就很健康。

  2010年毕业后,田铁锚在同学不理解的目光中登上回家的航班,回到枝江开始实现这些设想。这期间,不仅是养猪,种植饲料、联系客户,一切事务田铁锚都亲自完成。

  一度遭遇挫折 坚持“农场梦”

  农场的架子搭起来了,接下来就是潜心发展。回想起刚起步的那段时间,田铁锚感慨万千。

  “记得那是夏天,母猪半夜繁殖,我就守在猪圈里,16头小猪顺利生产完后我人不能走,母猪有时候会压死小猪,我就一直守在旁边,保证小猪顺利吃奶。一夜下来腿脚被蚊子咬了几十个包,猪圈也臭烘烘的,环境非常恶劣。”田铁锚说。没有帮手,他一个人在烈日下种植饲料,打扫肮脏的猪圈也是毫不含糊。

  最大的困难还是农场的猪的繁殖问题。田铁锚最初采取人工繁殖的方法,但因为公猪大都是野猪,将不少母猪弄伤。错过了繁殖期,一批母猪一年都没有生产,这让田铁锚的信心跌到谷底。“母猪无法繁殖,农场还怎么坚持下去,心里急得没办法。”田铁锚回忆:“当时真的有想过放弃,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慢慢的,田铁锚开始尝试自然繁殖,效果好了许多,每只种猪一年可生产两窝半30头小猪,繁殖工作也走上正轨。

  瞄准国外市场 做大“农场梦”

  农场养殖出了成果,自然就要销售猪肉。在推销上,田铁锚追求“口碑”二字。“起初我们的黑土猪都是免费赠送,亏了不少钱,但我相信品质摆在那里,总有一天可以回本。”田铁锚告诉记者:“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想法是正确的,这两年口碑做起来,已经扭亏为盈了。”

  田铁锚的农场发展至今,占地面积已经扩展到5000多平方米,每年养殖销售商品猪的数量已达到7000多头,年利润达到200多万。此外,农场还请了10多个饲养员及技术人员,田铁锚只需隔几天从城区赶往农场视察情况即可,再也不用凡事亲力亲为。

  2015年,田铁锚在果园一路租下门面,做起猪肉零售生意,通过零售来更好地宣传自己的“彝田香土黑猪”品牌。如今,田铁锚的眼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扩大农场规模了,他现在将目光瞄准了国外市场,希望自己的“土黑猪”在经过深加工以后能远销国外。

  “虽然我的大学同学很多都成为穿西装进出写字楼的高级白领,拿着不菲的收入,但我一点都不羡慕,如今每天卖猪肉的同时带带孩子,晚上8点收工后去陪家人,这样的生活我觉得非常幸福。”6年时间过去,田铁锚并没有为自己世界名校毕业回家养猪卖猪肉而感到后悔,言语间充满了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