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叶舜)昨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郭娜等15位同学在南昌街头四处找兼职。他们正在进行一项生存挑战——每人只带100元钱从武汉到南昌,靠这100元和兼职在南昌度过15天,并且赚取返程路费。

  据悉,这是该校进行的一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这15位同学多数都是大一学生。

  7月1日晚,15位同学登上前往南昌的火车,此前,他们并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晚上10时30分,火车抵达南昌,每人的100元钱除去火车票钱后,人均不足50元。

  当晚,15名同学就睡在火车站外临时搭起的志愿者服务站内,名为服务站,其实就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遮阳棚。大家躺在各自携带的瑜伽垫上,好几个女生偷偷抹泪。

  第二天一早,大伙儿到郊区租房,每当房东得知他们有这么多人,又只租半个月,都不愿将房子租给他们。几经波折,大家最后租到一间100元一天的日租房,面积约30平方米,里面只有一张床,女生轮流睡,男生则睡在地上。

  找到落脚处后,大家开始分头找兼职,每人每天大约只能带3元的路费出门,不少同学直呼“心里没底”。由于队员们需要日结工资,兼职工作比想象的难找得多。

  尽管15人每天一共只吃20元的菜,但带来的1500元钱还是很快用完了。来之前,他们的银行卡、现金全部被没收。有同学“动歪脑筋”想到用手机支付宝付账,但立刻被身边的同学阻止了。

  昨日是同学们到南昌的第11天,截至昨日,大家除去每天的生活费用外,靠兼职攒下了1600元。11天中,他们还花了两天时间在火车站等地做公益服务。队长郭娜介绍,9日晚,大伙儿做完公益活动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有6位同学因淋雨感冒,其中2人发烧,吃药打针成了一笔不小开支。

  发烧的同学主动留在家里给大家做饭,其他同学并未嫌弃他们“拖后腿”,反而因为自己没找到兼职而不好意思回家吃饭。

  队长郭娜说,这11天中,虽然大家的生活很苦,但朝着共同目标努力的感觉非常好,他们有信心在南昌坚持下去。如果到回家那天钱还没花完,他们将把剩下的钱捐给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