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接到陌生号码自称“领导”让你去他办公室,你会怎么做?正常人都会先核实身份,但有一部分人,为了顾忌双方颜面,抱着侥幸或猜测的心理去相信来电者。不过他们也因此上当受骗。昨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披露一种升级版的“猜猜我是谁”诈骗手法,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今年30岁的宋女士,是武汉某化工企业员工。1月10日下午,正在家中休息的她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一男子操着很浓的广东口音,张口要她“第二天早上九点到办公室去”。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宋女士摸不着头脑,她听了好久都没听出来对方是谁,于是挂断了电话。

  挂完电话,宋女士突然想到,有个钱姓领导是广东人,是不是他换了号码,没有告诉她。于是她给对方发了一个短信:不好意思,我没有存你的电话,明天我去办公室找你。

  过了3分钟,对方再次打电话过来,直接喊出了宋女士的名字,问她“还没有猜出我是谁吗”?宋女士开始有些担心,看来真是钱姓领导。于是问她是不是钱主任,对方立即承认,并要求?第二天上午9点到他办公室去。

  第二天上午8时15分许,“钱主任”的电话就打了过来,说有两个领导过来检查工作,他准备一人送一个红包,每个3000元并说现金红包不方便,让宋女士直接将钱转到领导的银行账号上,说完,还发来一个银行账号。宋女士只得将钱再存入银行卡内,然后向“钱主任”发来的银行账号,转了6000元钱。

  没过多久,“钱主任”电话再次打了过来,让她再转4000元钱,并承诺等事情办完了,就将钱还给她。本想着已经转了10000元过去了,事情应该可以办完了,可是“钱主任”还是以各种理由要求宋女士继续汇款。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从手机里翻出钱主任“换号”前的手机号,然后打了过去。可钱主任告诉她,他当天上午在家休息,没有陪同任何领导,更没有要求宋女士转账。

  这时,宋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拨打110报警。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武汉警方最近接到多起类似诈骗手法被骗的报警,骗子利用一些人打算在春节期间给领导送红包拉近关系的心理,将传统的“猜猜我是谁”骗术进行升级,谎称接待领导要送红包,要求被骗人转账汇款。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报真实领导的名字。”该民警支招,骗子打来电话,通常会要求第二天到他办公室去,并要求猜猜他是谁。如果听不出来对方是谁,随意编造一个领导的姓名,对方也会承认。“无论是你猜对方是谁,对方都会说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