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为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也在为地方建设积极奔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国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记者得知,这其中就有不少是湖北的项目。

  2017年三个铁路项目建成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湖北的铁路建设将在确保完成投资213.48亿元的前提下,力争达到300亿元,增幅超过50%。年内将建成运营武九高铁大冶北至阳新段、天门至仙桃支线、潜江铁路支线3个项目。

今年2月,武九铁路湖北段电力电气化工程完成静态验收今年2月,武九铁路湖北段电力电气化工程完成静态验收

  武九铁路大冶北至九江段从武黄城际铁路大冶北站引出,自西向东沿长江南岸而行,经湖北省的大冶市、阳新县,江西省的瑞昌市、九江县,于沙河街附近接入昌九城际铁路,利用昌九城际接入九江站。正线全长112.217km,其中湖北省境内长67.923km,江西省境内长44.294km。

天门东站施工现场天门东站施工现场

  天门至仙桃铁路支线属于江汉平原货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长荆铁路天门站引出,上跨武荆高速公路,沿 213 省道东侧至天门市设天门东站,向东至汉川市福星工业园设沉湖站,向南下穿武汉至宜昌铁路、跨汉江至仙桃市设仙桃东站,全线长83.033km。

  潜江铁路支线,位于江汉平原的天门、仙桃、潜江三市境内,线路自天门东站引出,跨天仙一级公路折向西南,经岳口镇南侧先后跨越随岳高速公路及汉江,后折向西至潜江北站。线路全长35.164km。

  黄冈到黄梅铁路、安庆至九江铁路年内开工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两会期间透露,黄冈到黄梅铁路、安庆至九江铁路今年将开工建设。

  黄冈至黄梅铁路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省东部,黄冈市境内,从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经浠水、蕲春、武穴、黄梅与安庆至九江铁路相连,全长122公里,估算投资148亿元。

  安庆至九江铁路起于安徽省安庆市,经安徽怀宁、潜山、太湖、宿松和湖北黄梅,设黄梅南站,于鳊鱼洲跨长江至江西九江,引入既有庐山站。安九铁路正线全长170.2公里,其中湖北(黄梅)境内51.012公里,投资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