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4月8日,一位七旬老人携带半桶泥鳅准备在1号线汉口北站乘车,被安检员拦下,老人一时激动将桶内泥鳅泼向安检员。事后,老人家人及时到车站向安检员道歉。地铁呼吁广大乘客给予安检工作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安检。

  8日傍晚6点41分,汉口北地铁站A口安检机处,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提着一个塑料桶准备进站,当班安检员见里面装有半桶水和活泥鳅,便上前进行劝阻。老人执意刷卡进站,正准备轮换休息的安检小队长付忠见状上前解释,谁知老人突然转身将桶内的泥鳅和水泼向付忠,并用手中的伞敲了他的头。

  随后,值班站长和警务人员赶到现场,老人被带到警务室。“老人可能是一时激动所为,后来他的家人及时赶到,向我道了歉。”付忠说,老人不理解,活鱼不是危险品,为何不能进站?他解释,《武汉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明确规定:猫、狗、家禽等影响乘车环境或可能妨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动物为“乘坐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的物品”。像鱼这类活体动物,而且未经任何妥善防护,如果水桶在列车内打翻了,可能导致乘客滑倒。

  为了避免其他乘客滑倒,事发后,车站方面第一时间把站厅水渍清理干净。付忠从事安检工作两年了,他说绝大多数乘客都是非常配合安检的,这种事还是第一次遇到。武汉地铁呼吁,希望广大乘客理解和配合安检工作,共同打造安全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