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反贪检察官胡宏元被称为“汉阳版侯亮平”(图片由通讯员提供)汉阳区反贪检察官胡宏元被称为“汉阳版侯亮平”(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肖潇 刘晶晶 黄璜)

  跨越10余省市,抓捕外地嫌疑人、追踪数亿元资金去向。反贪工作仅5年,协办、承办反贪案件40余件,反渎案件2件,其中涉及厅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1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万余元,青年检察官胡宏元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汉阳版侯亮平”。

  昨日,汉阳区团委、区关工委、区文化局、区青联等单位,联合开展“拼搏赶超好青年”青春分享汇活动,胡宏元与大学生们分享自己不为人知的反贪经历。

  亿元大案,10余省市追逃

  5年前,胡宏元从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考入汉阳区检察院。近几年,汉阳区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人员从20人减少到15人,但办案数量从每年20件猛增到30件以上。胡宏元经常主动加班,从未休过年假,先后协办、承办反贪案件40余件,反渎案件2件2人。

  2015年,胡宏元新婚恰逢方某案件结案,因时间紧取证量大,他主动缩短婚假3天,保障案件结案。

  2016年,胡宏元所在办案组从6人减为4人,还要承担机构撤并后的职务犯罪预防职能。胡宏元协助主办检察官查办案件13件17人,占全局办案总数60%。其中,有一起涉案金额过亿元,是汉阳检察院建院以来案值最大的案件。为抓捕外地嫌疑人、追踪数亿元资金去向,胡宏元和战友累计出差60余天,跑了10余省市。

  北京酒店抓获嫌疑人

  抓捕犹如捞针,职务犯罪嫌疑人特别是行贿人一般具有智商高、行动轨迹不定、反侦查能力强等特点,办案人员除了吃苦耐劳,更要讲究技巧方法。“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抓捕因各人情况不同而方法各异,再加之临场情况瞬息变化还需果断调整,更能体现侦查人员的应变能力。

  2016年,胡宏元在办理某央企系列案件,对受贿人F立案后,行贿人M得知风声逃到家乡广东,将手机关机后躲起来。胡宏元通过多方追查发现其行踪,考虑到M身份复杂,不便在其家乡抓捕,耐心跟踪布控。等其以为风声已过外出时,胡宏元与搭档一路跟踪到北京某酒店,蹲守4小时,将酒足饭饱准备入房休息的M抓获。

  敲山震虎“拿下”库主任

  反贪工作极消耗体力,但更讲究智慧办案。讯问犹如对弈,是对反贪人员综合知识的总考验。但讯问技巧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唯有多看多练才能提高。

  一听说新上案件,胡宏元就主动申请做老检察官的书记员,在记笔录中学习他们讯问的策略和技巧,学习他们如何应对各种复杂社会关系的能力和方法。经过五年打磨,他在无数次与嫌疑人的交锋中磨出唇枪舌剑,在无数的观察和实践中变得心巧眼尖。

  在办理一起我省某局系列案件中,胡宏元敲山震虎,突破某库负责人W,深挖出该局副巡视员C的受贿犯罪事实。在办理央企系列案件中,通过灵活交叉出示证据,一举突破6名本打算拒不交代的行贿人、受贿人。

  据了解,凭着对反贪事业的热爱,从查银行、取书证、记笔录,到线索初查研判、审讯突破固证,胡宏元迅速成长,先后被授予汉阳区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武汉市先进检察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