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农妇因纠纷夺人手机扔水塘 被诬陷扔的是苹果手机

  郭清君 严婉莹 蒋长顺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彭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件过程中,发现诸多蹊跷,通过察微析疑,最终破获一起诬告陷害案件,将彭某无罪释放。日前,诬告陷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谢关红投案自首,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5年底,襄城区某施工队的负责人谢关红与当地农妇彭某因为土地赔偿问题发生争执,彭某夺下谢关红的手机,扔进旁边的水塘里。

  谢关红报警称,被扔的是一部苹果6sPlus,是儿媳妇送给他的生日礼物。随后,公安机关组织人员多次打捞手机无果。根据谢关红提供的手机购买发票,物价中心鉴定被扔苹果6sPlus价值6402元。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彭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之后,该案被移送襄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张永静仔细查阅卷宗后,发现有多处蹊跷:苹果6sPlus刚刚上市,且块头较大,家在农村已55岁的谢关红会如此时髦?两名目击证人及谢关红都说被扔的手机是黑色的,发票却显示手机颜色为金色。

  为了查清案情,张永静首先提审了彭某。彭某告诉检察官自己扔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手机,随后,张永静又询问了谢关红及证人谢关红的儿媳。谢关红坚持称自己被扔的是一部黑色苹果手机。询问过程中,张永静一直密切关注谢关红的一举一动,她注意到谢关红随身携带使用的是一部老年机。谢关红的儿媳也表示,她的确送给谢关红一部金色苹果6sPlus。“两人对手机颜色的描述怎么不一致?一个习惯了用智能机的人怎么突然又适应了低端非智能手机?”张永静心中产生了新的疑惑。

  考虑到谢关红此前使用的手机都是老年机,如果换用苹果机,必须更换手机卡,张永静立即到移动营业厅查询谢关红手机卡的更换情况。经查询发现,其所使用的手机虽然有过两次补卡记录,但都比购机发票显示的日期早。

  之后,在谢关红儿媳购买手机的货柜处,张永静查遍手机出货记录,发现他们卖出的3部苹果6sPlus都不是金色的。

  谢关红的陈述与查实的证据存在重大矛盾,本案可能是一起冤案,张永静立即建议公安机关释放彭某,并让公安机关通过技侦手段侦查鉴定谢关红案发前所使用的手机机型。经鉴定,谢关红未使用过苹果6sPlus。在证据面前,谢关红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并供述其被扔的是一部低价黑色老年机,为了诬陷彭某,才让儿媳开具了一张虚假的苹果手机购买发票。

  目前,该区检察院已监督公安机关依法撤销彭某故意毁坏财物案,并立案侦查谢关红及其儿媳涉嫌诬告陷害案,现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