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意见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意见

  通讯员宋宏雷

  “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项目,是今年江岸区人大1号议案,也是2017年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首批以现代都市生活为特色的百步亭社区百步亭片区,以文化艺术为特色的劳动街道公园片区等5个先行片区建设,经过近5个月的精心组织、施工,即将在11月中旬竣工。

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意见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意见

  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11月3日,江岸区城管委领导一行来到百步亭社区,与“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汇报项目执行情况,并认真听取意见,共商项目细节调整及后期管理事项。

  据江岸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的战略布局,江岸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的奋斗目标。而“幸福美丽江岸”则是每个江岸人的共同愿景,街道、社区、里巷是我们每天工作生活的空间,承载情感的场所,实施“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计划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两代表一委员共同感受建设整治后的人行道两代表一委员共同感受建设整治后的人行道

  项目确定后,江岸区城管委在广泛收集各部门、街道、社区及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并结合老旧社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以街、路为轴,纵深推进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环境提升,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辐射效应需求,提出“美丽街区、幸福社区”顶层设计方案和分步实施方案,精心编制了15个目标片区设计规划,计划通过3-5年分批建设,全力推进“添绿加彩”“立面焕新”“路净街美”“便利生活”“畅通有序”等工程,在江岸打造一批业态定位、空间格调、建筑风格相得益彰的“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实现街区环境“一年见效、三年成片、五年焕新”的工作目标,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幸福在身边、美丽在眼前。

两代表一委员共同感受建设整治后的人行道两代表一委员共同感受建设整治后的人行道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2017年,以红色文化和主题商业为特色的永清街道吉林片区、以文化艺术为特色的劳动街道公园片区、以红色文化和沿江都市风貌为特色的二七街道东立片区、以步行休闲和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后湖街道美庐片区、以现代都市生活为特色的百步亭社区百步亭片区等五个先行片区建设率先启动。目前5个片区一期施工项目均已进入收尾阶段,街区面貌明显改善。

  在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在百步亭片区“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项目规划过程中,江岸区城管委将建设规划和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规划停车空间、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绿化等需求相结合,提出了建设“现代都市生活为特色的宜居综合街区”的定位,确定了对百步亭片区内安居西路、百步亭花园路和温馨路,全长约3.5公里路段的道路进行全线刷黑及塌陷处理,人行道石材铺装,港湾式公交车站改造、自行车道及小广场的彩色沥青铺装,沿线路灯更换,沿线绿化增补,店招更换等项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

  在见面会上“两代表一委员”纷纷踊跃发言,并对后期管理提出了忠恳意见。人大代表蒋师傅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城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社区主要通行路面焕然一新,特别是人行道铺设了崭新的石材路面,干净整洁,希望能够加强后期管理,不要随意开挖,且安装阻车柱,防止机动车占用人行道,阻碍行人通行,破坏路面,同时在后期街头小品上避免使用木头、玻璃等不易维护,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材质。

  党代表顾阿姨表示,搬到百步亭社区已近十年,今年“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项目启动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人行道,铺设了彩色沥青步道,感到特别欣慰,因为上了年纪,且腿部有旧伤,以往人行道因为沉降等原因,坑坑洼洼,晚上都不敢出来转,如今再也不怕了,老姐妹们出来散步的范围变得宽,可以说走的舒心、转的开心,幸福感油然而生。

  二居委会居民代表表示,百步亭社区作为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是江岸区乃至武汉市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要求全面推广百步亭社区治理经验。因此此次江岸区在百步亭社区进行“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项目,可以说是承载了十几万社区居民对美好街区环境的向往,大家都感到特别开心。既然政府敢担当、领导敢担当,为社区环境美化、居民幸福尽心尽力,作为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也要敢担当,在项目建设完成后,配合政府部门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同时也希望能够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对于“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江岸区城管委负责人认真解答并一一记录,同时表示,今年是“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启动规划建设的第一年,江岸区城管委也是首次承担综合性建设改造任务,由于缺乏经验,在项目规划和建设中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不足,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继续支持“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江岸区城管委全体干部职工将积极改进,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节点的完成时限和要求,实行清单管理、倒排时间,抓紧最后的冲刺阶段,确保一期建设项目按时完工。同时将结合百步亭社区“全市城市管理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好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实现道路清扫保洁到位、违法占道整治到位、违法建设控制到位、油烟噪音治理到位,并以百步亭社区为重点,探索共享单车整治的有效途径。建立“美丽街区、幸福社区”“十有十无”创建标准,将“美丽街区”与“幸福社区”建设有机融合,在加大“美丽街区”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在建设“幸福社区”上下功夫,并结合百步亭片区的设计定位,增设景观小品、党群中心标识、特色城市家具,启动廉政长廊和志愿者广场的改造工作,通过功能提升和景观优化提升文化品位,凸显社区特色,实现街区的“美誉度”和居民的“幸福度”同步提升,力争街区面貌每月有改变,市民群众“幸福感”每月有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让“美丽街区”成为全市领先的市容管理示范区,让“幸福社区”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