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刘望 李苗)六旬婆婆双腿出现浮肿,她听说针灸加拔罐可以有效消肿,到家附近的小诊所尝试了一个月,不料浮肿恶化为肿胀,双腿又红又肿甚至连走路都困难。被家人到医院经过正规治疗,今日消肿成功。

  62岁的杨婆婆今年6月宫颈癌手术后,开始出现双腿浮肿,她贪图方便就在小区附近私人诊所用银针刺破皮肤,再通过拔罐吸出组织液来消肿。看到排出的组织液,杨婆婆觉得消肿有望。不料坚持针灸加拔罐疗法一个多月后,浮肿不但没有消退反而恶化,双腿肿胀得连走路都困难。

  家人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杨婆婆双腿肿胀是由于宫颈癌手术对淋巴结的清扫,影响淋巴结回流导致的淋巴水肿。经过负压引流、包扎等治疗,今日杨婆婆双腿肿胀基本消失。

  医院康复科医生张鼎表示,淋巴水肿的治疗,皮肤组织必须无任何创口,出现创口将使病情加重。而杨婆婆之前在私人诊所采取针灸拔罐放组织液治疗法,导致皮肤破损,加重了下肢水肿并出现硬结。

  张鼎提醒,导致身体浮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反应性浮肿、药物性浮肿等,每一种浮肿治疗的方式都不一样。当肢体出现浮肿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切勿自行使用偏方消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