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冯畅 胡金力)蟊贼成某凌晨钻进一家面馆,偷走一部苹果手机和2000多元现金。面馆老板拨通自己的手机时,成某正在家里照镜子,他声称手机是从流动商贩手中买来的,还详细描述了“流动商贩”的体貌特征。警方根据描述抓获成某,发现他跟“流动商贩”一模一样。昨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站派出所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民警同志,我铺子被盗。”10月27日凌晨4时许,武汉火车站北出站口附近一家面馆老板张先生准备开门做早点,发现面馆被盗,向武汉铁路公安处武汉站派出所报案。民警发现,面馆窗口有攀爬痕迹,但十分狭窄,普通成年人无法钻入。

  当日上午,民警走访时,得知附近停车场有2辆车的窗玻璃被砸。其中一辆吉普车内有翻动痕迹,一辆轿车中的800元红包被盗,碎玻璃上留有血迹。民警提取了血迹中的DNA。

  当日中午,被盗的张先生试着拨打自己的手机,居然接通了。“这部手机怎么在你手上?”张先生问。“我路过你的面馆附近,有个男的卖给我的。如果你转给我 200元钱,我就把手机还给你。”对方回答。“那个人长什么样呢?”张先生接着问。“他是个流动商贩,年龄大概三四十岁,身高1.6米多一点,很瘦……”

  张先生立即把这段对话告诉了办案民警。民警分析,接电话者应该就是盗窃嫌疑人。经调阅附近视频监控资料,警方锁定一名30多岁、身高1.6米多、身材很瘦的男子。当时,该男子正在数钱。

  几天后,血迹DNA有了结果:经比对,砸车窗盗窃嫌疑人为成某,今年35岁,此前多次因盗窃被打击处理,几个月前才出狱。成某的体貌特征,与面馆盗窃案嫌疑人相符。

  11月1日,武铁警方判断,成某已经溜回湖南常德老家。当地警方接到通报,将其抓获。武铁民警随后赶到常德,在成某家中搜出被盗苹果手机、1900余元赃款及其它疑似赃物30余件。

  经审查,成某交代了盗窃面馆和两起砸车窗盗窃案的经过。他说,接到被盗者张先生的电话时,他已经窜至上海,刚刚入住一家旅馆,正在照镜子。那么,他为何将“自画像”告诉张先生?成某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当时脑子搭错了线。”

  目前,此案仍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