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审讯接受审讯

  原标题:阳新警方抓获17年前命案逃犯 直到落网妻女仍不知其真实身份

  (通讯员 王佳 洪娟)8月2日,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对外通报,通过开展“云剑”行动,该局民警成功将逃亡17年的命案嫌疑人从某抓获归案。

  2002年8月7日21时许,蔡某、孔某同从某、袁某等人在阳新县电影院附近喝刨冰时,看到3个女孩跟另一名男子(李某)在不远处。

  孔某和蔡某想接近这3名女孩,于是上前欲将李某赶走,但李某不肯离开,双方为此发生肢体冲突。

  后李某见对方人多势众,便自行离开。3名女孩后跟蔡某等人一起吃宵夜。

  同年8月10日,李某跟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孔某,于是“以牙还牙”,动手打了孔某。

  8月11日21时许,孔某、从某等人再次在同一家饮品店喝刨冰,再次遇见李某和与其一起的张华(化名)等人。

  孔某为了报复李某,同蔡某、从某等人对李某、张华等人进行追打。双方打斗中,张华被刺了两刀,被路人送往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经法医鉴定,张华被单刃刀具刺伤心脏致大失血死亡。

  当年,主犯孔某归案。2007年,蔡某被抓捕归案,其他从犯也陆续到案,唯独从某一直没有消息。

  虽然困难重重,但阳新警方没有放弃对从某的抓捕。

  今年,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一名男子除了名字与从某有一字之差外,其他信息高度相似。

  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获悉该名“相似男子”就在阳新,于是围绕其开展了连续的走访调查。

  7月24日中午,民警发现该嫌疑男子驾车回到阳新县城后,在陵园附近将其控制。

  还没等警方询问,男子就将其2002年参与打架斗殴致人死亡的事实和盘托出。

  据从某交代,伙同他人打架致人死亡后,有想过投案自首,但听说被打的张华已经死亡,还有其他人受伤后,便不敢自首,于是开始了十多年的逃亡生涯,每个地方都待不长,因为怕被查出自己身背命案,于是频繁换工作、换地点,日子过得提心吊胆,还惧怕与人发生冲突,即便在外受了欺负也不敢报警,担心警方查出自己的身份。

  2005年,从某与女子小芳相识,2006年,两人结婚并生下女儿。两人没有办婚礼,也没有领结婚证,导致孩子成了“黑户”,无法正式入学。

  从某交代,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其父亲在世时想办法给其“买”了一个户口,新名字与其本名只差一个字。

  新的身份给了从某新的人生。此后,从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找到正式的工作,也能送孩子上学。

  从某称,犯案时自己22岁,还不懂什么叫责任,但结婚生子后,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他知道要养家糊口,责任心逐渐加强的同时,也让他深感心里的那块大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他告诉民警,妻子和孩子还不知道自己犯下了命案,他担心自己的婚姻家庭会因此崩塌。

  被捕后,从某表示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但想到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还蒙在鼓里,他无奈且不知所措。

  目前,从某已被阳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