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人合伙诈骗街头兜售假古董 警方不懈侦查将其全部抓获

假古董假古董

  (通讯员 王佳 洪娟)10月29日,随着嫌疑人吴某军的到案,一起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的假古董诈骗案宣告告破。据阳新警方介绍,该案5名涉案人员均已落网。

  2018年11月7日,受害人周女士来到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西门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兴国镇步行街花3000元买古董,不料被人骗了,古董是假的。

  根据周女士提供的“古董”,民警发现其造型是十二生肖中的牛,外形似玉石雕制,但拿在手上却没有玉石的厚重,仔细查看,发现材质不像玉石,更像塑料制品。

  接到报案后,西门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现场走访和视频追踪,最终查出该案共有5名嫌疑人,分别是范某啟、况某、吴某汉、王某兵和吴某军。

  经查,这伙人在实施诈骗时扮演着不同角色:有人假扮老板在街头兜售“古董”,有人混在购买人群中扮“托儿”,有人充当“路人专家”进行鉴定,有人负责假意抢购……几人围在一起商讨“古董”的来历吸引顾客,有时说“古董”是家里拆迁挖出来的宝贝,因为急用钱需要转手;有时说是在工地干活时挖出来的。见有意购买者将信将疑,“路人专家”便会表演“玉石烧头发”以及“手电筒透光”等拙劣的鉴别方式,哄骗其上当。当购买者掏钱买下“古董”后,几人便迅速“打包”物品,消失在人海中。购买者发现被骗再来找人时,几人早已逃之夭夭。

  民警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各地先后发生类似案件,民警为此辗转武汉、黄石、九江、黄冈、荆州、襄阳、咸宁等多地,进行调查走访,寻找破案线索。

  目前,经过调查,警方已在湖北各地找到14名受害人,均是以3000元的价格买到该团伙售卖的假十二生肖古董。有的受害人直到民警上门,才知道自己当宝贝一样珍藏在家的“古董”是假的。据初步计算,该诈骗案涉案金额已达4万余元。

  2019年初,民警根据线索展开收网行动,2019年5月至7月,警方先后在武汉、咸宁等地,将嫌疑人况某、吴某汉、范某啟和王某兵查获。

  10月29日,该案最后一名嫌疑人吴某军在武汉被警方查获,后移交至西门派出所。

  目前,涉嫌诈骗的况某、吴某汉、范某、王某兵已面临起诉,吴某军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