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克洛德·考夫曼让·克洛德·考夫曼

  9月14日在武汉403国际艺术中心,法国社会学家,巴黎第五大学教授让-克鲁德•考夫曼现身武汉,作为2015年开学季的特邀嘉宾,考夫曼先生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为大家当代社会发展的奥秘。在媒体见面会上,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高等教育合作专员艾瑞克一同出席了该次媒体见面会。

  在本次见面会上,考夫曼先生就他的几部作品进行了介绍,包括尚未译为中文的新作《一张床,两个人》,同时介绍了他的微观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在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到是否有考虑作品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时,考夫曼先生提到由于他的作品都是以法国认为样本调查,所以不知道他的作品是否能对中国读者产生影响,他很希望能得到中国读者的反馈,也希望能与中国读者进行深入的交流。考夫曼先生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法语联盟进行相关主题演讲。

  让·克洛德·考夫曼十分擅长通过幽默的文笔对生活中最简单的并不起眼的小事物,通过科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剖析出令人惊讶的内容,其中多部作品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出版。如其代表作品《女人的包袋》正是他通过研究女性的背包而对社会做出的分析。武汉是此次他访华的唯一一站,他将在9月14日至9月18日在武汉进行多场讲座。

  考夫曼67岁,从事社会学研究46年。他眼光独到,内衣、平底锅、包包这些生活中的小物件,在他笔下都能折射出两性关系的特征。他说,每写一部书都会 进行大量采访。比如写研究夫妻吵架的《恼怒》时,他采访了1000多对夫妻。他自己和太太的三段争吵也被真实还原,收进书中。

«女人的身体,男人的目光»«女人的身体,男人的目光»

  在现场,让·克洛德·考夫曼说话也十分幽默风趣。这次带着自己的作品访华,考夫曼称希望能与中国读者多交流,为日后研究中国两性关系积累素材。他还说提起“剩女”一词,“听说在中国,27岁的未婚女性就会被称为‘剩女’,这在法国是不可想象的。”他说,法国有超过1/3的人保持单身,过了40岁还没结婚的女性才可能被称为“剩女”。“在法国,很多单身女性不仅经济独立,精神自由,她们也充满魅力。中国的女性应该多一些自信,中国文化也可以多一些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