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枣阳的中国汉城位于枣阳的中国汉城

  记者万旭明

  昨日,张艺谋新作《影》在北京开机,邓超、郑恺、关晓彤等演员阵容曝光。从开机现场演员的妆发来看,这正是此前曝光的《三国之最后的勇士》,剧情或为“周瑜夺荆州”。本报记者获悉,影片确定将在枣阳市中国汉城·汉宫景区拍摄,但具体的时间尚未确定。

  张艺谋要“夺荆州” 邓超、郑恺或分演周瑜、孙权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电影拍摄制作备案信息中,张艺谋签约的乐视影业曾备案了一部《三国之最后的勇士》,故事梗概为:“周瑜擅做主张向镇守荆州的关羽宣战,志在夺回荆州。意在维护孙刘联盟稳定的孙权得知周瑜此举后勃然大怒。一场在孙权和周瑜之间的角力就此展开,荆州之役将何去何从?”

  昨日的开机仪式上,片名变成了《影》,但在开机现场,邓超头束发髻身着古装,吴磊工作室发文中则透露为“三国梦”。因此,可以相信《影》正是更名后的《三国之最后的勇士》。

  同时,影片的官方微博曝光了演员阵容,包括邓超、郑恺、王千源、胡军、关晓彤、吴磊、王景春等。从演员排位和此前传闻来看,邓超或将出演男一号周瑜。郑恺虽因工作原因未出现在开机现场,但他极有可能饰演孙权。历史上的周瑜较孙权年长7岁,与邓超、郑恺的年龄差正好一样。孙权因为擅长行书、草书、隶书,被唐代《书佑》评为书法第三等,而郑恺几天前刚在微博中公布了自己练习书法的照片。

  关晓彤成目前唯一女演员 “谋女郎”不再选新人

  目前《影》曝光的并非完整演员阵容,影片官方微博称“之后还将有重磅演员加盟”。早前有传闻称巩俐将再次出演张艺谋新片,而在张艺谋工作室官方微博最新的关注名单中,除了《影》已曝光的演员,还包括了孙俪。因此,之后的“重磅演员”极有可能是巩俐或孙俪。

  不过,不论是巩俐、孙俪,还是目前已进组的唯一女演员关晓彤,都并非张艺谋曾经爱用的零经验新人。今年20岁的关晓彤正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但她出生于演艺世家,4岁半就开始演戏,表演经历已经非常丰富。

  结合《长城》中“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甜,令不少网友疑惑,“谋女郎”已经不再选用路人甲了吗?张艺谋最早期的电影是“流水的男主,铁打的巩俐”,从1998年《一个都不能少》开始,他开始选用素人担任女主角,其中大部分别说演艺经历,就连表演都没学过,“谋女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选人的确独具慧眼。不仅章子怡已成气候,连当初不被看好的周冬雨也已成长为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但从《归来》开始,新人张慧雯只在片中担任女配角,《长城》更是选用了景甜作为唯一的女主演。

  影片取景枣阳汉城 汉唐影城皆有名导落户

  记者昨日获悉,《影》确定将在枣阳市中国汉城·汉宫景区拍摄,但具体的时间尚未确定。

  “中国汉城”横亘于枣阳城东,与近在咫尺的浕水沙河共同构成枣阳“名水、名景、名城”的精致格局。占地1800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这是一座根据考古发现复原的完整汉代都城,包括城墙、城门、护城河、外城、内城、宫殿区、后宫区、太子东宫、御花园、天街御道、祭祀灵台和明堂辟雍、官寺(衙署)、太学、漆里舍、街市、市楼、鼓楼、寺庙等。从建筑的整体布局到单体形制,都充分利用了对汉代的考古成果,建筑与景点的名字,均采用东汉都城洛阳相同的名称。

  在去年的湖北省电影创作生产研讨会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就建言称,应该吸引张艺谋的三国题材电影落户湖北。此前,陈凯歌新作《妖猫传》落户襄阳唐城影视基地,而导演黄建新也称赞其有“全中国最好的景”,“横店完全比不了”。

  张艺谋上一次取景湖北是2010年拍摄《山楂树之恋》,剧组深入宜昌远安县青龙村、百里荒、渡口,片中经典的“山楂树”“静秋与老三牵手跨过的小溪”“红砖厂房”至今让人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