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球员于大宝头球进球瞬间 新华社发中国队球员于大宝头球进球瞬间 新华社发
曾诚扑救曾诚扑救

  主场力克韩国队 国足重燃进军世界杯梦想

  记者俞国伟 发自长沙

  留给韩国人的时间不多了!昨晚主场1:0力克韩国队,最后4分钟加时阶段,现场球迷就以这样的调侃提前庆祝起来。

  感谢里皮兑现了赛前承诺,感谢国足将士热血一战,为足球迷带来欢乐与喜悦。国足拿下12强赛首胜后,也将与小组第三名差距缩小到4分,重燃进军世界杯梦想。

  大胆变阵 重压之下无惧色

  长沙春雨终于停歇,气温依然阴冷。下午3时起,贺龙体育场外就热闹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球迷陆续向此汇集,满眼都是着国足红色球衣的身影。武汉球迷团队的张弛及伙伴们,头天就开车赶到了长沙。

  国足背水一战,对手韩国队更是多年的苦主,球迷们仍不离不弃。现场3万余观众将整个看台装点成红色海洋。当播报国足出场名单时,现场一阵阵欢呼声。

  黄博文和于海因伤缺阵,给主帅里皮排兵布阵带来不少麻烦。无论在国足或恒大,黄博文与郑智搭档后腰都是绝配;于海则在首回合打入韩国一球。

  重压之下无惧色!伤病并没有动摇国足抢攻争胜的决心。刚拿到出场名单,现场记者席立马开了锅:国足433阵型的中场配备,清一色进攻型球员,以稳健著称的里皮这回也豁出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首发阵容中,4名武汉籍战将联袂登场:去年主场对阵伊朗受伤的门将曾诚,重新回归最后一道防线;同样刚刚伤愈的梅方被赋予中后卫重任;蒿俊闵与张稀哲坐镇中场,共同担纲国足进攻“发动机”。

  全场死磕 国足迎来幸运之球

  比赛第一分钟起,国足就显示强烈的求生欲望,不遗余力地展开全场逼抢,尽管由守转攻环节还有些粗糙,但气势上压住以顽强著称的对手韩国队。

  队长郑智赛后透露,“里皮要求我们多给对方施加压力,不让对手舒服地控球”。的确,韩国队有寄诚庸、具滋哲等多名旅欧球员压阵,一旦把球运转起来,进入他们的节奏,再想限制就很困难了。

  以韩国队打法对付韩国队,这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战术思路,显示出里皮的老辣与独到。国足的顽强努力也得到了回报:第34分钟,王永珀发出角球,于大宝前点头球后蹭,皮球弹地后窜入球门,中国队率先打破僵局。

  这一进球,彻底点燃了球迷们的激情,一片山呼海啸,热血沸腾,嗨爆了!一切正如里皮赛前所言:“只要能够发挥出自己真实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人差。”

  于大宝不愧也是中国足球的福将。4年前,同样是长沙雨夜,于大宝在伤停补时阶段为国足完成绝杀,1:0战胜伊拉克。昨晚,他又以一粒黄金入球帮助国足取得12强赛首胜,延续了进军世界杯希望。

  用兵诡异 战术大师里皮让人信服

  国足主场苦战迎来首胜,1小时之后又传来了好消息——叙利亚主场1:0绝杀乌兹别克斯坦的消息,这个结果对于中国队争取小组第三的目标是非常有利的。

  6轮过后,中国队以5分升至小组第5位,与第3位的乌兹别克斯坦积分差距缩小至4分。还有4场比赛,如果国足保持击败韩国队的气势,完全有可能上演大逆袭。

  虽然最后结局还不好说,但国足目前能够起死回生,完全得益于战术大师里皮的调教。国足前4轮仅只拿到1分,自里皮走马上任,0:0平卡塔尔、1:0胜韩国,两战就拿到4分。实际上,如果不是国足运气不佳,两度击中卡塔尔门柱,现在形势就已很乐观了。

  对于里皮给国家队带来的改变,蒿俊闵赛后透露:“他很注重细节,包括每个位置的队员都讲得很细,包括怎么前插、怎么防守、怎么跑位。”

  昨日里皮不仅首发用兵诡异,几次换人时机也非常精准,完全掌握比赛进程,其老谋深算让人不得不佩服。前国脚李玮锋在微博中感叹:里皮主教练为什么您不能执教中国队再早点呢!球迷们也兴奋调侃起来,昨晚之胜解开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千古难题——究竟是球员不行,还是教练不行。

  4名武汉籍球员打满全场 曾诚3次扑救保球门不失

  昨日中韩之战的首发阵容中,出现了4名武汉籍球员:门将曾诚,后卫梅方,前卫张稀哲和蒿俊闵。这4名汉将全部打满90分钟,可以说这场胜利,“武汉力量”贡献了1/3以上的功劳。

  如果说于大宝头球打开了胜利之门,那么门将曾诚用手捍卫国足主场3分。下半时,韩国展开疯狂反扑,给国足后防带来巨大威胁,武汉伢曾诚高接低挡,神勇扑出对手3粒必进之球。第60分钟,韩国队队长寄诚庸重炮轰门,曾诚眼疾手快飞身将球扑出。随后,国足左路被打穿,皮球传至小禁区前,无人盯防的池东沅头球攻门,全场顿时一片寂静,曾诚再次做出关键扑救,封杀了韩国人最后的希望。国足队长郑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曾诚确保了比赛的胜利”,他的贡献可见一斑。

  赛后接受采访时,曾诚说,尽管国足出线难度极大,但他和队友绝不会放弃:“我一直都有着一种信念,梦想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这种梦想也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很努力地做该做的事情。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只要每时每刻达到教练的要求和标准,那么成绩自然不会差。”

  除了曾诚,其他几名汉将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结束哨声响起,蒿俊闵与张稀哲两人就瘫倒在场上。昨日国足中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两位中前场汉将反复折返于攻守两端,进入80分钟就已体能透支,但他们硬是咬牙挺了过来。值得一提的是,国足下半时几次反击,几乎都由蒿俊闵与张稀哲轮流策划。第61分钟,蒿俊闵中场抢断后与队友连续配合,张稀哲将球塞入禁区,可惜于大宝将球打偏。

  3月24日是蒿俊闵30岁生日,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蒿俊闵表示:“12强赛还有几场比赛,我们要好好把握,把机会留在最后。”

  后卫梅方因伤病缺席了恒大今年亚冠与中超的多场赛事,刚刚伤愈他就被里皮委以中后卫重任。他此役表现稳健,并有一次头球攻门。